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坚持动态清零赢得发展主动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09:36

平稳开局!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这是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科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提供环境保障,为中国发展赢得主动。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仅是护佑14亿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必然选择、科学选择,也是促进经济社会更健康持久发展的必然选择、科学选择。事实证明,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最大限度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动态清零的灵魂就是发现早、控制早,把疫情消灭在萌芽中。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就越小。从整体和长远看,以一段时间内控制一些区域,防止疫情扩散,换来的是最广大地区和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是更加宽松、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从算大的长远账、经济账来看,效益是高的。

  过去两年多来,中国的抗疫实践一再印证:一时的“管”正是为了更好的“放”。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在率先控制疫情的基础上,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实践证明,坚持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就能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才能得到有力保障,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备有利条件,才能实现更好发展。

  近一段时间,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各地动态清零的任务十分艰巨。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更加科学精准落实动态清零。更早发现疫情、更快采取果断措施,以快制快、快速识别、快速处置,快速、精准地切断传播链,努力遏制由病毒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通过高效有序的“核酸+抗原”检测,科学精准的流调溯源,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分级分类防控管理等举措,尽早控制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尽早让社会生产生活回到正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另一方面,要更好统筹防疫和发展,千方百计保障民生,落实好对市场主体的帮扶纾困政策,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包括央行、外汇局出台23条政策举措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财政方面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上海、吉林等地争分夺秒抓复工复产,各地不误农时保春耕等。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好,稳住市场主体,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着力解决物流运输、物资供应保障问题,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确保货车跑起来、货运通起来,保物流、稳生产,加快打通堵点、卡点,畅通运输大动脉,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善于把握“管”和“放”的辩证法,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两年多来抗疫的经验证明,动态清零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安全平稳的发展环境。尽管当前疫情复杂多变,只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不放松,提高科学精准防控的认识和本领,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基础、有办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