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读懂命运与共的大船之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09:33

“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以“船”为喻,呼吁各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借用“船”的妙喻,讲述同舟共济的深刻道理。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指出,“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时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说,“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一系列论述形象揭示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为处在逆流险滩中的世界发展指明了航向,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智慧。

  “大船”之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喻。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价值更加凸显。疫情反复延宕,只要还有一个国家疫情没有控制好,病毒就可能会向全世界蔓延。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冲突对抗,少数西方国家动辄实施制裁,不仅影响冲突双方、受制裁对象,也影响世界各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影响世界各国的老百姓。经济复苏、气候变化治理、数字治理等全球性课题层出不穷,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应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过去两年多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当下面对重重挑战,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应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发出的“一起向未来”时代强音仍然给人温暖和力量。国际社会应当“更团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无论是对外提供疫苗还是海外生产疫苗,中国都言必信、行必果。去年,中方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近百个国家响应和支持。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方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等,中国以务实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应有贡献。

  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同处一条船上,只要我们都奋力划桨、搏击风浪,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推动命运与共的大船破浪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