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札记丨联合督办排除隐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6 06:00
channelId 1 1 2 5a83e87480fb4adbb8b512cc51c7a94e

“校门口乱成一锅粥,孩子安全怎么保障”

联合督办排除隐患

 

“路面铺上了沥青,画上了交通标志,中间安装了铁丝隔离网,泥头车、大货车也不再停放学校门口了,学生上下学安全多了……”当我们再次来到团结小学走访时,校长满脸喜悦地说。 

几个月前,这所学校周边的环境可不是这个样子。当时,群众不断向“12345”投诉,反映“团结小学附近路段交通混乱,上下学期间,一些学生家长只能自行组织志愿者队伍维持秩序。” 

按照12345政府热线工单联合督办机制,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这一久拖不决、反复投诉工单移送区纪委监委,我们立即约上花城街纪工委书记罗真成一起去现场看看,查验工单处置背后可能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校门口路有一半是烂泥,车子都挤在这半边单行道走,什么交通标志都没有,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就乱成一锅粥,孩子安全怎么保障?”“打了好几次12345,说是处理,结果还这样。”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放学时间段,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纷纷抱怨。一辆泥头车正好呼啸而过,卷起的泥水溅我一身。 

为什么这个路段交通会这么糟糕?我们现场进行了调查。 

团结小学门口的平石西路是新铺设道路,路面标识标线、学校路段提示牌、禁停牌等均未完善,导致道路两边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占道逆行。尤其是学校东面是在建设的三华安置区,重型泥头车和机械占道停放和无序穿行现象严重。一旦遇到上下学时间,接送学生小车也占道停放,家长学生只能在车辆中穿行,交通异常混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虽然学校坐落在花城街辖区,但权属于新雅街,而三华安置区属于新华街,街道就要协调3个,再加上建设方区建管中心,施工方中建四局,道路监管方区交通运输局……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起来有难度。 

问题虽然复杂,但学生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我们回去后立即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逐一梳理了对口职能部门,采取相应对策:针对“交通标志标线不完善”,发函至区交通运输局,建议其加快规范完善该路段的地面标识标线建设,完善相关道路标志牌,划定停车范围和禁停路段;针对“重型施工车辆和机械占道停放和无序穿行”问题,发函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其会同施工方加强对工地运输车辆管理,会同交通部门划定停车和卸货区域,有序停放,严禁施工车辆上学放学时间段通行学校路段,其他时间段减速慢行;针对“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行驶”问题,督促交警部门加大该路段执法力度,在上学放学期间派人员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疏导。 

其间,我们多次走访学校师生、家长、周边居民以及交通疏导员等人,电话回访投诉人,听取意见建议。将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调整整治方案,通过强化监督执纪,推动群众诉求快速解决。 

几个月后,该路段路面已经全部沥青硬底化,标上了清晰的交通标志,路口装上了红绿灯,学校两边竖起了“学校路段,减速慢行”的标识,路中间拉上了隔离网,行人不再从路中间穿行了,最重要的是,学校附近再也没有泥头车、装卸车等重型机械车以及其他车辆乱停乱放了。 

这次走访的时候,正是学生放学时间段,家长的接送车都整齐有序地停在门口,步行的学生家长静静地站在路口等着,绿灯亮了,大家有说有笑地回家。看到这些,我们终于舒了一口气。

(制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文字: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 李红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