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雷州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筑防线 逆行战“疫”勇担当

来源:雷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6 22:22

“今晚谁负责值守次密接触者?”“生活保障物资都发到群众手中了吗?”“门禁使用是否正常?……”4月5日,雷州市发生了一起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新冠疫情防控。湛江、雷州两级纪委监委聚焦“管控防线”,精准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

提高站位 战时部署

胸怀“国之大者”,彰显纪检担当。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湛江、雷州纪委监委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状态进行部署,湛江市纪委派出一名副书记驻点雷州开展实地督导;雷州市纪委监委5日凌晨连夜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督查工作动员会,成立以湛江市纪委监委一名副书记为组长、雷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雷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抽调湛江、雷州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组建8个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班,督查领导小组带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深入一线 强化督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开战就是决战。为了督查督办更有力更到位,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各督查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紧盯管控措施、核酸检测、卡点设置、物资保障等防控重点,开展全方位的地毯式监督。

“封控区、管控区、多少户多少人?全部落实新一轮核酸检测了没有?一个都不能少!”“居家隔离对象多少户多少人?物资保障要到位!”“核酸检测结果迟缓,存在风险隐患!”督查专班每到一处,都认真细致监督每个环节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他们时刻关注流调溯源信息推送,及时跟进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查看密接者及重点人员是否严格筛查,门禁是否安装,重点区域、敏感场所管控措施是否落实,了解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卡口值班值守是否到位,现场向值守人员了解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1650968784151428.jpg

1650968784780672.jpg1650968784744975.jpg

1650968784335889.jpg

△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班到现场进行督导

“个别重点管控场所警戒线和警示标识不明显,值守工作要加强!”4月8日晚,督查专班得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最新流调情况后,当即走村串巷,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居家隔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确保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今天下午送来的门禁全部安装了吗?我们再过去看看,拍照立证。”督查专班强化精准监督,督促防疫智能门禁在第一时间全部安装到位,争分夺秒实现最小化控制人员流动。

“大家不要慌!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出现存在个别黄码和绿码人员混检的隐患,督查专班立即会同现场工作人员采取管控措施,加强现场秩序维护,避免风险隐患的发生。

 “某高速卡口货运车辆多,检测压力大,人手不足……请马上整改!”交通督查专班日夜加强巡查监督,严格督查对外来货车司机的排查管控情况,强调逢车必查、逢人必验,有效避免风险外溢。

“鱼多少钱一斤?这米多少钱一袋?这青菜能便宜一点吗?……”督查专班每天深入各商超、市场、药店,第一时间掌握“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价格动态和供应情况,确保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此外,雷州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时刻紧盯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闭环整改 提高质效

监督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标。督查专班坚持“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原则,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严防“一督了之”。雷州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收集、交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和问题通报机制,实行“日督查、日报告、日汇总、日研判、日通报”制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漏洞、薄弱环节以及对疫情防控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等苗头倾向,及时督促跟踪整改落实。

人文关怀 守望相助

防疫监督,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大家一定戴好口罩,注意自身安全……”督查专班在开展督查过程中,不断叮嘱工作人员,并为他们送上牛奶、八宝粥、水果等物品,加强人文关怀。

“谢谢政府!感谢专班!”一位因疫情滞留的外省人员感动地说。督查专班得知有一位外省滞留人员没有衣服更换,立即为其送去衣服。

“谢谢你们寒夜送来被子,暖身更暖心!我们一定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值守工作,坚决完成任务!”一名值守老干部动情地说。督查专班发现值守处仅有一个帐篷和一张桌子,专班同志当即协调镇政府送来被子与折叠床。 

“现在我村村民购买生活物资问题得到解决了,多亏督查专班的沟通与帮助,村民们都能吃上新鲜的肉菜了,太感谢了……”

同时,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捐资捐物,参加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来,守望相助。      


1650968697340586.jpg

△爱心企业助力抗疫一线,运送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到检疫点

image011.jpg

爱心企业为夜间值守人员送夜宵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纰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用最严厉的监督推进最有力的执行,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保护百姓的安全,守护湛江的安宁。”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戴小平、袁月逃、廖洁仪、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