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2-04-29 21:35

五一、端午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我市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遂溪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吴刚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问题。2018年春节期间,吴刚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刘某赠送2盒冬虫夏草(价值约4万元)。吴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廉江市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春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他人安排的旅游、高尔夫球活动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10月,叶春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及下属等9人所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过礼尚往来的礼金199600元及黄金、名贵酒水等礼品,违规接受他人安排的旅游、高尔夫球活动,违规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住房、车辆,向相关人员赠送礼金86000元。叶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雷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忠文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0年春节、中秋期间,吴忠文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朱某赠送节日礼金共计14000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吴忠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湛江市土产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经理周方违规公款报销私人接待费、购买物品用于私人接待、公款报销私车费用等问题。2015年至2019年期间,周方利用职务便利,公款报销私人接待费用27次共计40823元,公款购买酒、水果、茶叶、茶具及土特产等物(食)品用于私人接待7次共计13660元。2019年,公款报销私车维修费用3次共计11300元。周方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工资待遇降为副经理级,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五、广东省渔政总队东海大队原教导员刘宏良违规收受礼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公车公艇私用等问题。2019年12月,刘宏良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张某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并收受茶叶、中华香烟和XO洋酒等礼品。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担任东海大队临时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公车公艇私用。刘宏良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六、霞山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主任吴培进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2015年5月至2018年8月期间,吴培进以门卫值班加班、春节大扫除、节假日值班、打扫宿舍区卫生等名义,给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发放加班费共计458800元,其中吴培进个人违规领取加班费6620元。吴培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6起典型案例,违纪情形虽有不同,但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突出表现。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风险隐患始终存在,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变异反弹回潮。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对照自查,时刻反躬自省,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通报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内在关联性,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把本单位本系统作风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要坚持治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带头移风易俗,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党政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湛纪宣、郭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