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30 11:01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此前,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百年变局,一件事一件事出来,一会儿灰犀牛,一会儿黑天鹅。对变化莫测的形势要有一种底线意识、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位革命前辈曾说过这样的话,‘时时放心不下’。我听了很有共鸣。”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时刻牵挂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担当和使命感责任感。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干好工作,对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铭记牵挂,特别是对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保持高度警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时放心不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朝乾夕惕的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

  领导干部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忧党、忧国、忧民意识,是责任更是担当。作为党的干部,本职本分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肩负千钧重担,面对千头万绪工作,还常常有急事难事棘手事,只有像挑山工那样一点不懈怠、数年如一日地工作,才能扛起身上的职责,造福百姓、护佑一方平安。领导者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及时研判处置。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牵挂于心,“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艰巨繁重,更需要“时时放心不下”的劲头。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做好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用心谋事不怕事、精心干事不躲事、专心成事不出事。当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时时刻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责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时时放心不下”,难在时时、贵在时时。任何时候,只有做到无事如有事,才能有事如无事。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侥幸懈怠心理,要始终保持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敬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