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赤坎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执纪执法质量提升

来源:赤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6 20:50

“主体身份取证不完善”“书证调取不规范”“问责不够精准”……一场会议上,一个个有关执纪执法方面的问题被逐项通报。

今年以来,赤坎区纪委监委以“执纪执法质量提升”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短板弱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动执纪执法质量提升。据了解,赤坎区纪委监委自2018年至今无申诉案件。

1651834329515650.jpg

开展案件质量“大问诊”

“这是我们首次撰写案件质量分析报告,经过深度剖析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结案的案件,梳理归纳出在工作理念、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沟通协作、规范管理等6个方面20项问题。这份报告对整体把握全区案件质量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赤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道。

4月21日,赤坎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结案的300多宗案件进行“大问诊”,对工作中收集整理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析。

“案件质量的提升,不仅是审理部门的责任,更需要我们全委共同努力,特别是审查调查部门要转变思维,和案件审理部门同向发力,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要与司法机关紧密配合。”赤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提出具体要求。

用好片区年度考核“指挥棒”

开展“室组地”片区协作组办案工作年度考核,是赤坎区纪委监委近几年的做法。“我们设置了基础分、质量分、加分、扣分四项……客观全面、公平公正的考评对规范全年执纪执法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参与制定考核办法的一位同志表示。

为更好地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调动和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执纪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今年3月起,赤坎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的办案工作进行交叉考评。按照片区协作查办案件工作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审查调查案件质量调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进行互评,再由相关科室进行复核,最后经赤坎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定评比结果。考核结果在本系统通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视情约谈相对落后的片区(部门)负责人。

目前,赤坎区纪委监委正参照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评价指标体系,为今后执纪执法质量量化考评提供依据。

健全相关制度建设

执纪执法更规范、更高效是执纪执法质量提升的应有之义,这离不开规范的程序和严密的管理。赤坎区纪委监委参照市纪委监委的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规范提请区委批准案件办理程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该类案件办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为保障案件质量再加了一道“保险杠”。“《意见》为我们在办理该类案件过程中厘清思路,降低报批环节出错的可能性。”赤坎区纪委监委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有感而发。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案件归档工作,应对案卷细化分类而导致卷宗数量倍增的现实情况,实现档案安全有序管理,赤坎区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及时落实场地,加紧推进档案室的扩容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工作,扩容建设档案室,升级优化硬件设施,加强规范化指导,强化档案管理人员培训,确保案件档案及时归档入库。”赤坎区纪委监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道。(陈莹莹、廖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