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抗疫一线 | 赤坎区纪委监委督战结合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赤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8

“0506”疫情发生以来,赤坎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当天即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与疫情竞速赛跑。目前,除必要的值班值守人员外,其余纪检监察干部均奔赴“疫”线,根据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赤坎本地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紧盯重点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1652100522848100.jpg

5月6日,获悉本地疫情发生的消息后,区纪委监委立即制定《关于督查八类重点特殊机构、七类重点场所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方案》,安排5个片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辖区内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机构、母婴保健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康复机构等八类重点特殊机构和学校、工业园区、医疗机构、建筑工地、商超、农贸市场、餐饮住宿等七类重点场所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并检查反走私反偷渡工作及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情况,推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5月6日至7日,督查组共检查场所、机构28个,发现问题22个,现场发现的问题均当场向有关责任部门和负责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并做好跟踪反馈工作;个别问题已向所属街道、职能部门反馈,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共同战“疫”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1652100641688094.png

1652100522226749.jpg

5月8日,市纪委监委3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在赤坎区督导检查,区纪委监委派出8名同志全力配合开展工作,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直插现场,对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小组走访了南桥街道百园社区、尖嘴岭村、百姓村采样点,沙湾街道御海湾、君临世纪采样点、益民大药房,中山街道旧公安局、十九小、文东社区采样点,北桥街道福建村采样点等,对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人员配置保障、采样秩序、样本转运、挂点单位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此外,还到寸金街道新汇家生活超市,北桥街道北桥市场、大埠海鲜肉菜市场以及海田南方水产市场检查场所管控、环境消杀、物资供应、市场物价等情况。

1652100522660334.jpg

1652100522764446.jpg

在区委统一部署下,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等部门制定《赤坎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督查督办组工作方案》,成立赤坎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督查督办组,由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组长,一名区纪委常委任副组长,按照片区划分为5个督查督办小组和1个机动组,有序开展督查督办工作。

5月7日起,督查督办小组同步对各街道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截至8日,共发现问题10项。核酸检测采样方面,如,部分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不足,采样进程较慢;核酸检测试管不足;部分工作人员操作不熟悉等。场所管控方面,部分商超、农贸市场值守岗存在防控工作不严谨,未能做到逢进必查,防疫意识较差,部分顾客仍然未正确佩戴或不佩戴口罩等,紧急问题已当场向物资保障部门反映。经整理,督查督办组对各街道、社区、挂点单位,物资保障部门、卫健部门、科工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责任单位(部门)提出7个方面整改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变身“大白”  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

1652101155249397.jpg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尽锐出战的“监督员”,更是冲锋一线的“战斗员”。

5月8日上午,赤坎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区纪委监委派出10人小组在挂点的西苑社区辖区第二机械厂核酸采样点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必检,不漏一人”。

“下雨天,也阻挡不了我们工作的热情!经过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完成了这个点的核酸检测任务。”“有的老人没有手机,我们用自己手机帮助他们完成信息录入,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我们逐一到他们家里进行核酸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同志们工作激情饱满,在抗疫一线展现纪检人风采。

1652101155964620.jpg

据悉,5月9日,赤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为缓解采样点工作压力,区纪委监委增派6人共16人赴西苑社区3个采样点协助工作,助力完成全区第二轮大规模检测任务。(文/赤纪宣,摄影/各督查督办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