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战”在防疫一线 绽放纪检力量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9

“收到,马上行动!”“全委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湛江“0506”疫情发生后,霞山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立即进入新冠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全委干部主动请战深入村(社区)协助开展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5月6日以来,霞山区纪委监委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抽调60名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一线志愿+一线监督”双线服务保障作用,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同向发力。

“大白,谢谢您!”“小蓝,送给您!”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当天上午,在爱国街道农垦宿舍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个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提着一袋鲜花前来做核酸检测,排队的时候将一束束鲜花送给正在忙碌的志愿者、医护人员。这动人的瞬间感动了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纪检人。“虽然连续5天的采样工作十分疲惫,但是接到鲜花的瞬间,感觉一身的疲劳都消失了”。一名霞山区纪委监委干部如是说道。

当天下午,区挂点领导及爱国街道相关领导到爱国街道各核酸检测点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76名医务人员,为他们送上鲜花、礼品,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战”在志愿一线

“核酸检测请往这边走!”“请出示粤康码!”“请大家戴好口罩,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他们有的做好体温测量、检查群众粤康码;有的耐心指引群众扫场所码、在粤核酸小程序上登记信息、主动帮助老人录入相关信息;有的积极维持好现场秩序,引导群众自觉有序进行核酸采样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有的分发防护物资、协助医务人员扫码登记……尽管天气炎热,工作时间长,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口干舌燥,腰酸腿麻,脱下防护服时已全身湿透,双手泡得发白,但区纪委监委志愿者们仍有条不紊、日夜奋战、坚守到底,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20220516_093908_005.jpg

“我们现在是做好物资保障、物资供应还有群众的心理疏导安抚,在解封之前,我们一定会站好这一班岗。”“逆行”进入封控区的干部每天为居民送生活物资、宣传各项防疫政策,挨家挨户登记排查信息,了解村民所思所忧,所缺所困,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由于封控区里的单元楼没有电梯,志愿者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天爬楼90多层,每天防护服脱下时,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已紧紧贴在身上,手套里泡白的双手全是褶皱,志愿者们打趣地说,“现在每天都充满了男人味”。

“感谢你们的爱心捐赠,这批防疫物资真是及时雨,我们社区防疫物品储存不多,正准备购买,你们送来了。”洪屋社区书记向捐赠企业表示感谢。5月8日以来,区纪委监委干部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帮助社区排忧解困,先后动员爱心企业为社区捐赠了N95口罩、酒精、医用隔离面罩、防护服、矿泉水等防疫物资,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战”在监督一线

“采集样本的试管按照要求及时转送了吗?”“老板,顾客进来的时候务必让他们戴口罩,扫场所码,并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温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店铺禁止堂食,请你马上整改!”连日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防控办督查督办组分4个督导组深入全区各街道、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监督检查,紧盯下沉干部在岗履职、核酸检测、封控区管控措施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隔离酒店,对发现问题,果断亮出监督“利剑”,要求及时整改,共发出通报7期,督促100多个问题整改到位。

“生活垃圾必须及时清运”“防控物资有没有按时派发给居民?”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不缺位、助力不添乱”,第一时间成立监督组,深入“三区”开展“嵌入式”督查督办工作。几天来,监督组同志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甚至凌晨进行暗访,对防控值守点、防控区域环境卫生、防控物资派发、“三区”隔离情况等进行督查,督促从严落实管控措施,推动封控管理工作有序有力。

疫情之下,霞山区纪委监委每一名干部时刻牢记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在防疫一线,绽放纪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