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坡头篇】市区联动,同心同行同抗“疫” 纪检干部在行动

来源:坡头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6 20:21

“要带着问题下去,重点督查封控区是否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要求。”“全员核酸检测是否建有台账、底数是否清楚?”“封控区网格化管理是否落实到位,网格长、网格员是否在岗?”“坡头区全域社会面管控是否按防疫要求落实到位?”……在坡头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督查督导每日的“晨会”、“晚会”上,督导组都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督查督导重点,确定当天“督查任务清单”。

1652693133632880.jpg

 督查督导组每天利用“晨会”“晚会”动态调整督查重点

5月6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湛江、坡头两级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进入新冠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湛江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到官渡工业园封控区、龙头镇芦村封控区等防疫前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各部门(单位)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推动形成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闻“疫”而动,提高站位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湛江、坡头两级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战“疫”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5月6日上午8时,坡头区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5月6日上午9时,区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和区委有关工作部署,迅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第一时间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大局。 

5月7日,湛江市纪委监委一名副书记带队下沉到坡头区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督导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联动督查。

••••••

湛江纪检人进入“战时”状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监督检查不停歇。

1652693132296054.jpg 

△督查组在官渡镇背村卡口用无人机对封控区落实管控要求情况进行空中察看

向“疫”而行,全力以赴尽职责

“您好,我们是区疫情防控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来了解一下封控区网格化管理落实的情况。”晚上12时05分,督查组来到官渡镇官渡中学封控区检查网格员到岗值守情况。


 1652693132994143.jpg

督查组在官渡镇官渡中学封控区对网格化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连日来,为了切实筑牢坡头区疫情防控防线,坡头区纪委监委疫情督查组按照分片包点的方式,分成多个督查小组,坚持全天候不间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日督夜查,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筑牢防控屏障。各督查小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盯整改”的方式,全面监督检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联防联控机制贯彻落实情况、疫情阻断措施落实情况、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情况。

 1652693133710581.jpg

督查组在龙头镇芦村封控区督查环境消杀、生活医疗垃圾清运等工作

“第二组督查发现,道路卡口对过往车辆、人员没有严格执行检查场所码”“三组发现某村委会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四组发现天后宫核酸检测点人员密集,群众没有保持一米距离” ……在坡头区纪委监委的“防疫督查”群里,一条一条督查信息在滚动……

 image009.png

“坡头督查群”实时更新督查情况

为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疫情防控情况,实现防控监督信息共享,坡头区纪委监委建立了疫情防控监督“战报”群,6个监督检查组将开展工作的图片、信息、一般性问题,接连不断汇聚到“指挥中心”。

此外,坡头区纪委监委建立了“日督导、日汇总、日反馈、日整改”的快速反应机制,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督办或电话、微信交办,即时反馈,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取得真真正正的实效。同时,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形成“监督、反馈、回看”的闭环管理,切实打通区委部署要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1652693346488768.jpg 

督查组到管控区交通卡口检查管控措施执行情况

“你们防疫物资保障不到位,必须马上整改。”“一些老旧小区,特别是‘三无’小区,防控工作漏洞较多,必须尽快弥补。”……辖区内,一个个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和薄弱部位,被监督检查组跑了个遍,存在的问题更是逃不过纪检监察干部们的火眼金睛。 

一心一“疫”,保障民生解难题

“今天之内务必完成群众“出行卡”的发放工作,确保不落一户。”10日上午,在接到群众反映没有出行卡,不能出去购买生活用品,家里没菜的情况后,第五督查组立马前往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现场督导群众“出行卡”的发放工作……

12日,下午18时25分,第四督查组组长放下电话后,便急匆匆的驾车前往坡头镇响水垌交通卡口,原来该组长接到屠宰场的电话,反映他们的拉载生猪的车辆被卡口扣下了……

 1652693346267151.jpg

督导组到屠宰场了解生猪供应情况

“超市的货品是否齐全?”“货源是否能供应得上?”晚上19时,已经跑了一天的第五小组,简单地吃个盒饭便又匆匆前往下一个督查点,开始了繁忙的夜间督查……

 1652693346672373.jpg

督导组到乾塘镇沙城村委会市场了解抗疫移动超市的物资供应情况

这一幕幕正是纪检监察人奔波在防疫一线保障民生供应的缩影,无论是农贸市场、超市、粮油店、药店或是屠宰场、加气站,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各督查组针对群众最担心、最关注的特殊时期民生保障问题,深入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重要场所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平稳有序,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切。

猛虎嗅蔷薇,利剑监督暖人心

“还好有你们督查组的同志帮忙协调,我的小孩才能及时就医,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官渡镇某封控区一名居家隔离的群众激动地对着督查组工作人员说。

当时,该名被隔离人员的孩子突发高烧需紧急送医院救治,由于封控区指挥调度不够顺畅,导致发烧儿童长达几个小时无法转运就医。督查组到该封控区督查时获悉情况,立刻督查协调相关工作组开展应急救援,将发烧儿童转送医院及时救治。

连日来,督查组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突出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从严执纪问责,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醒,立行立改,对未立行立改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实时跟进督办整改落实。

截止5月16日12时,在对封控区、管控区卡口、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等督查中,发现问题486个,立行立改问题147个,责令相关部门、工作专班完成整改问题339个。对1名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停职处理,并通报全区。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攻坚时刻,我们要把纪律一直挺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保驾护航。”坡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既督又战,发扬铁军精神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坡头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号召,在确保防疫监督检查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迅速组建委机关党员先锋队,派出12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官渡工业园巾帼仓储公司封控区,参加24小时值守工作,派出4名党员干部到挂点村参与组织群众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派出3名党员干部参加区防疫指挥部转运组、流调组工作……

 1652693438281502.png

△党旗飘扬在区纪委监委干部值守的封控区卡口上

“天当被子,地当床”。夜深人静,在封控区卡口值守的一名区纪委监委干部很是感慨,自6日响应区委号召到卡口参加24小时值守工作以来,他已经在卡口度过了10个夜晚。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一群纪检监察“逆行者”,他们冲锋在“疫线”,坚守在监督执纪的工作岗位上,活跃于志愿服务队伍中,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坡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