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廉江篇】上下联动严督导 纪检干部齐战“疫”

来源:廉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23:09

一场突其来的疫情,在廉江城乡笼罩了一层阴霾,扰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

 “0506”疫情发生后,湛江、廉江两级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一体推动 全员奔赴主战场

湛江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并派出一名副书记带队进驻廉江开展专项督导。廉江市纪委监委迅速做好对接配合工作,在湛江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带领下共同组建8个督导小组, 两级纪委联动,同频共振,切实把监督力量压到一线。

“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做到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切实摸清底数,找准关键,有的放矢。”市纪委监委带队副书记在督导工作部署会上提出要求。

image001.jpg

督导组在廉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廉江市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系统,督促相关部门迅速梳理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底数,厘清监督清单,确保督导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各督导小组坚决落实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通过每日工作例会,动态调整督导重点,确保精准发力,科学高效。

做实监督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湛江、廉江两级纪委监委以 “统、快、严、准、实”的“五字诀”,围绕政治责任、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安全保障舆论宣传及社会稳定等“7+1”个重点方面,全力做深做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廉江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出入口设立的联合检疫点是否规范?防外溢、防扩散工作如何从严从紧抓落实?”

“你辖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点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你辖区部分个体商户还没有张贴‘场所码’,要加强监管和劝导。”

针对重点场所,各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廉江市21个镇街开展地毯式督导。聚焦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教育机构、交通检疫等领域,督导组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督导组到隔离酒店进行现场督导

 “该酒店隔离点5月8日下午接收的隔离人员还没完成核酸检测,请有关职能部门立即组织监测。”

“吉水镇华仁养老院和河唇镇华仁养老院仅实行一周两检,没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请立即组织人员上门采样。”

“良垌镇南桥小学核酸检测点防护服、防护手套配备不足,请立即解决。”

……

1652881148494213.jpg

督导组到良垌镇封控卡点检查督导

1652880622901058.jpg

督导组在良垌镇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督导工作

针对防控工作重点环节,督导组实行“嵌入式”监督,全程跟进。直插管控区、流调指挥中心、隔离酒店等一线,针对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要求整改,全面推进“三区”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理、转运隔离等重点专项工作进度。 

督导工作中,严格执行“日督查、日汇总、日通报”工作机制,建立整改清单,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督查、反馈、整改、再检查”的闭环督导,巩固整改成效。

截至目前,“0506”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369个,已督促完成整改314个,持续跟进55个。

用心用情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督导组紧盯“疫”线民生,带着问题下沉到相关部门监督,及时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隔离点重点特殊人群管理,生活物资供应,困难群众安置,紧急就医疏导等工作,最大程度地化解疫情给群众带来的“副作用”。

 

督导组到隔离酒店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部分隔离点没有及时配备婴幼儿奶粉、常用药物,督导组当场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配备齐相关物资;个别地方出现抢购物资的苗头,督导组迅速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防严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好物资供应;一些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因封闭式管理导致生活物资短缺,督导组第一时间协调民政、财政等部门进行解决... ...

 

 督导组到吉水镇华仁养老院监督检查

 

督导组到商超了解民生商品储备情况

1652880533458577.jpg

督导组到农贸市场督了解农产品供应情况

各督导小组重点督促 “三区”内的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实行区内婴幼儿、孤寡老人、孕妇、失能失智精神病患者等七类弱势群体实名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协调医疗机构、物资发放机构解决病人用药、孕妇待产、婴幼儿奶粉供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统筹 助力复工复产复课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疫情初步缓解后,督导组由“监督员”转变为“服务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督导组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协助企业建立员工健康监测、生产经营场所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目前,廉江市除“三区”内两家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外,其他地方各行业正有序复工复产。

 1652880533249924.jpg

督导组到廉江市吉水镇威满电器厂检查复工复产情况

为保障学校有序复课,督导组督促廉江市教育局制定《廉江市学校幼儿园有序安全返校复课工作方案》,有序安排学生错峰安全返校,确保学校安全和师生健康。目前全市首批返校复课的学校数52所,初三高三返校复课人数共25166人。

 

督导组到廉江市第一中学检查学校复课工作

勇当先锋 做好抗疫攻坚排头兵

“现在组织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请自愿报名!”“我报名!“我参加!“我也去!……

纪检监察志愿者在为社区卸载防疫物资

湛江、廉江两级纪委监委联合督导组坚持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硬”作风,抽调8名年轻党员干部组成“青年党员突击队”,下沉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协助社区开展物资分发、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工作。

 

纪检监察志愿者在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廉江市纪委监委一名青年干部家就在其参加的志愿服务的社区,而他却一连10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和同志们奋战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518172037.jpg

新民镇纪委的一名同志先后两次请战,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封控区去参加志愿服务。在如愿获得组织批准后,他除了白天参加志愿工作,还主动承担起了夜间卡点值守任务。

…… 

纪检监察志愿者在封控卡点值守

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面前,纪检监察干部彰显政治本色,当先锋、作表率,亮身份、树形象,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