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党旗飘扬 | “疫”不容辞 “纪”往直前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2-05-19 22:06

“全市有序复工复产”“第三批批治愈患者出院”……一系列消息传来,湛江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群里被一串串“大拇指”表情符号刷屏。疫情防控阶段性战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离不开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更离不开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和拼搏者的党员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日均行走步数过万,连续站立时间超过4小时,经历过日晒与暴雨,累计服务接受核酸检测的群众72000人次……党员志愿者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身影背后,“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信念熠熠生辉,“闻令而动、有令必行”的担当让人动容。

 

△图为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有召必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向广大共产党员发出紧急号召,党员干部纷纷起立应到。机关党委吹哨,委机关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报名,争当急先锋、增援最前线,示范带动普通党员对标看齐。

一位处级干部表示:“我是部队转业干部,身体素质好,让我上!”一位居家健康监测的年轻党员多次向组织请缨,心情急切:“我有多年的护士工作经历,可以帮得上忙!我三天两检的结果都显示正常,能不能先报名?”

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合工作实际,机关党委迅速点兵,召集成立2支党员先锋队,一支作为后备力量,重点支援坡头区;另一支细分为6小分队,下沉赤坎区民主街道各核酸检测点,承担扫码、测温、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

委领导充分肯定纪检速度、党员担当,指示要服从大局、尽锐出战、全力抗“”。同时,多次带队前往核酸检测点督导、慰问,为一线党员志愿者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一位党员志愿者在工作日志里写道:“领导亲自给我们加油鼓劲,协调解决困难,我强烈感受到了组织的力量和温暖。”

一线奋战

“马上到岗!”

5月10日中午,分组安排确定后,我委14名党员志愿者顾不上吃午饭,马上前往对应的核酸检测点,随即上岗战斗。

△图为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在帮助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扫码

有的同志的丈夫奋战在抗一线,把3岁的儿子交给年迈的母亲照顾,自己也毅然投入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有的同志穿着防护服在烈日下忙碌一天后,回到家又晕又吐,休整一宿后第二天又直奔战场;有的同志在暴雨冲塌遮雨棚后,第一反应就是转移群众、抢救物资,顾不上自己被淋得浑身湿透……

 

△图为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在耐心引导老人参加核酸检测

image007_副本_副本.jpg    

△图为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服务群众

越是紧急关头,越显纪律部队本色。每天晚上,党员志愿者们闭口不提脱下口罩后现出勒痕的脸庞,松下手套后被汗泡得发白的双手,只是认真地在工作群里报告:“第一分队顺利完成今天任务!”“第二分队顺利完成今天任务”……

纪检党员能吃苦、守纪律的形象,也映进了党员群众眼里。一位核酸检测点负责人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我们看到纪委监委的党员志愿者没有轮换休息,想安排看守出口和场所消毒等相对轻松的岗位给他们,但是他们都拒绝了,还一直坚持顶在前面,为其他志愿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核酸检测现场,一对视障夫妻也向纪检“小蓝”们连声道谢:“谢谢你们的耐心指导,还陪我们走完了整套核酸检测流程,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在鹰展广场核酸检测点,机关党委一支党员志愿者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从严管人、管事、管细节,但更多时候,她是暖心的,像个大姐姐一样提醒支部党员多喝水、防中暑。“战斗堡垒”的建强,有效推动党员志愿者向心力更加凝聚、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图为机关党委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第一分队临时党支部在核酸检测点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步履不停

党旗飘扬处,“清风铁军”步履不停,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截至5月17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纪检监察干部1727人次(其中市纪委监委588人次),监督检查封控区、管控区、冷链物流企业、零售药店、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娱乐场所等单位(场所)2216个,发现“三区”管理不到位、物资保障不及时、流调转运不顺畅、卡口防疫不彻底、全员核酸底数不清等问题1826个,已推动完成整改问题1627个,转有关部门督促跟进整改问题199个。

在我市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湛江市纪委监委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信心、扛责在肩,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在疫情大考中淬炼纪检监察人敢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精神,不断转化为党员冲锋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履职为民的实际成效。(陈雅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