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麻章篇】挺“疫”线监督 保一方安全

来源:麻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0 23:25

“体育中心的医疗支援人员已到位,物资还未到位,请您尽快协调处理好该问题……”这是5月7日监督检查组冒雨在麻章区体育中心协调解决物资调配问题的场景。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风采。全市“0506”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市专项监督检查组冲在一线,联合麻章区纪检监察干部成立4个监督检查小组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督导。

截至目前,各督导组共发现问题195个,立行立改191个,转有关部门持续督促整改4个。

image001.jpg

Δ监督检查组迅速下沉“一线”,督导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立足于快,迅速部署推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站在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按照省委、市委有关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六专项监督检查组督导麻章区疫情防控工作,麻章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专项监督小组,市、区、镇三级联动、协同监督、投身战“疫”。监督检查组始终紧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部署,结合实际,迅速反应,及时调整监督检查的方向和重点。

1653058522273990.jpg

Δ督导组在湖光镇东岭村委会核酸检测点监督检查

立足于准,紧盯关键重点

监督检查组紧盯大规模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社会面管控、稳定物资供应、信息发布等关键环节,紧盯隔离场所、核酸检测采样点、冷链物流企业、零售药店、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娱乐场所等场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依托“12345”热线工单等信息化渠道,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1653058460904458.jpg

Δ督导组在太平人民广场核酸检测点监督检查

针对隔离场所视频监控布局不合理、医疗垃圾处理不及时、防疫物资不足、人手不够等问题,监督检查组多次实地走访、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推动整改完善。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共推动解决5个隔离场所45个问题。

Δ监督检查组到隔离场所开展督查工作,推动规范化管理

1653058394957269.png

Δ监督检查组到麻章镇笃豪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于细,深入发现问题

“商场管理者防疫意识淡薄,商场门口摆放测温器形同虚设,顾客进出不要求测温,无场所码,不查健康码,商场无消毒记录……”监督检查小组对太平镇某购物广场监督时发现了上述问题。

1653058324885931.jpg

Δ监督检查组到隔离场所了解物资储备情况

市纪委监委第六专项监督检查组联合麻章区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抗“疫”一线,综合运用现场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做实做细监督检查。


1653058324235790.jpg

Δ督导组在麻章镇赤岭小学核酸检测点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在对大规模核酸检测支援队伍人员调配、物资储备、采样检测、挂点单位人员到位、防疫要求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对群众核酸检测的宣传引导不到位、防疫物资保障不足等问题共188个。

1653058233760387.jpg

ΔΔ麻章纪委监委志愿者耐心指导群众配合大规模核酸检测

Δ志愿者在维持大规模核酸检测点秩序,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

据悉,麻章区纪委主动派出18名党员志愿者支援一线,协助湖光农场、良丰村、造甲村开展“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共6.9万人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0个。

立足于效,推动彻底整改

“8号下午3点,玉湛高速麻章出口一辆大货车,车上有2人,1人抗原结果呈阳性,专家初步评估为假阳性,将其暂时隔离在高速公路出口临时隔离点,另1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在车上原地等待。高速出口的值守人员均未着防护衣物,感染风险极大,请立刻协调解决……”监督检查组当即拨通了区主要领导和区防控指挥办的电话,当即沟通协调,现场解决问题。

Δ监督检查组到玉湛高速湖光出入口检查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情况

监督检查组坚持边督边改,对涉及的共性问题现场可以立行立改的,当场向主管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对解决难度较大的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组与麻章区委主要领导及区疫情防控指挥办沟通研究解决,并推动突出的共性问题在全区层面整改。

Δ“回头看”小组针对监督检查小组查找的问题进行再次检查

市纪委第六监督检查组和麻章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成立的三个问题整改“回头看”小组,针对查找出的所有问题迅速开展“回头看”,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何剑亮、何华木、莫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