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遂溪篇】“疫”不容迟 勇当先锋

来源:遂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3 21:43

湛江“0506”疫情发生后,遂溪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冲锋在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深入“疫”线,既“督”又“战”,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闻讯而动,听令而行

5月6日,遂溪县委收到湛江市巾帼仓储有限公司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进行排查,在黄略镇黄坭村发现一例核酸初筛检测为阳性。当晚,县纪委监委紧急召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全体成员会议,制定《遂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指引》及督查工作台账表,明确黄略镇“三区”和其它镇及县直部门督查内容,分设工作专班,启动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 

1653302773309100.jpg

5月6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召开专题会议

二、市县联动,同向发力

在市纪委监委统筹指挥下,市纪委监委第三专项监督检查组与遂溪县纪委监委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由市纪委监委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总指挥,下设12个督查组和1个值班组,围绕“三区”管控、隔离场所管理、大规模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特殊机构、冷链物流企业、零售药店哨点、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娱乐场所、物资供应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市县联动,同向发力,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第三专项监督检查组向遂溪县交办问题121个,已整改113个,阶段性完成整改2个,整改中6个;遂溪县自查发现问题414个,已整改402个,整改中12个。

 1653302773336969.png

督查组在黄略镇黄坭村封控区卡口检查管控情况

督查组以“严”字贯穿始终,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18间宗教场所落实“双暂停”,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19家敬老院实行封闭管理,所有餐馆暂停堂食,全县27家含冷链冷库食品生产企业、56家流通环节冷库从业人员均实行定时核酸采样,全县所有网吧、KTV、游戏厅、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泳池、羽毛球场等)等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和开放。对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哨点的存在问题落实整改,责令41家餐饮单位和11间药店停业整顿。

 1653302866240791.jpg

督查组督导遂溪县职业技术学校隔离点的管理情况

三、务实较真,立行立改

“‘三区’卡口人员是否到位,防控物资是否齐全,出入人员信息登记是否明细详细。”“医疗废物的转移清理是否及时规范,隔离房间内是否配备手消等消毒用品。”

督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细节着手,全链条全覆盖加强查漏补缺,确保无“漏洞”无“风险”。督查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细做实,并形成台账清单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务实较真,确保整改见实效。

1653302903651218.jpg

督查组督导遂溪县新中医院隔离点的管理情况

5月7日,督查组前往黄略镇督查核酸采样物资筹备及工作推动情况,发现因防疫物资欠缺未能按需分配、已采购手套不符合标准等问题而导致该镇核酸采样工作推动不够迅速。厘清相关问题后,督查组与黄略镇政府、县科工贸局、县卫健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协调,现场解决问题。督查组看到医务人员“装备齐全”赶往各个核酸采样点后才离开。

督查组在县烈士纪念广场核酸采样点发现没有设置大规模核酸采样、黄码人群核酸采样通道指示牌,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当即要求增添引导线、指示牌,直至整改完毕,做到“拿着问题整改,带着结果离开”。

四、党建引领,党旗飘扬

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

 1653302774845310.png

△督查督办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湛江“0506”疫情发生后,根据《关于进一步发挥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作用的通知》(湛组通〔2022〕15号)要求,成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临时党支部,共有30名党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支部书记,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积极参与防疫,支援抗“疫”一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分为9个党小组,分别奔赴隔离场所、镇区进行疫情防控督查,各尽其责,为遂溪抗“疫”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莫托夫、陈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