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党风》杂志 | 审理谈话从“纸面上”做进“心坎里”

来源:《党风》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25 21:10


1653476359388377.jpg

1653476359286775.jpg

《党风》杂志2022年第3期

“感谢组织的引导帮助,让我正视问题,真正认清了自己的错误。”湛江市基层干部张某向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吐露犯错根源后如释重负。

不久前,张某因收受他人所送红包礼金被立案审查,该案审查终结后,工作人员发现张某一直都很配合审查调查工作,但唯独对收受红包礼金的原因三缄其口。工作人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从“心”出发开展谈心谈话,寻找问题症结。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工作和家庭比较难兼顾吧?家里的一切都好吗?”面对工作人员满怀关切的的温言细语,张某压抑已久的内心“苦水”和着泪水倾泻而出。原来,张某的丈夫患了癌症,为了治病花去数十万元的医疗费,同时欠着高额的银行贷款,一念之差动了收钱的歪念,廉洁自律的防线顿时失守。“现在我才意识到,家里再怎么苦,也不能违法乱纪,不能给家人做坏的榜样……”张某反省道。

严管是为了厚爱,治病是为了救人。湛江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坚持发挥审理谈话的教育感化作用,让案件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谈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实实在在地谈,谈到对方心坎上,与其共情,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帮助受处分人转化思想”,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的一致体会。

“我不服!我辛辛苦苦在一线干了那么长时间,又没有直接过错,为什么要处分我?!”湛江市某地辖区民警黄某因一起社区矫正人员持枪伤人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之后便不断申诉喊冤。

湛江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受理了黄某的申诉案件后,认为对黄某的问责依据充分、量纪得当,于是主动找其谈话,从岗位职责、社会影响等方面逐条分析条款的适用,并多次到其工作地了解情况,联同当地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化解思想疙瘩。黄某在充分了解党纪法规和处分依据之后,主动撤回了申诉。

“做出处分决定并不算‘完工’,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让受处分人员认清错误、吸取教训并始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相关负责同志说。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2021年以来共对14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重树理想信念,努力从根本上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缪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