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叶圣陶“交白卷”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17:10

叶圣陶先生是我国有名的教育家。他的文字,通常读来给人态度恳挚、语言质朴的深切印象。这一切,应当出自他写作时的诚实态度。

  近日读叶圣陶作品,在他给人的信函中,读到他的一段话,更加印证了前面的感受。时间是1960年。当时一位张姓老师给叶圣陶来信,言及自己的写作情况,希望他给予指导。叶圣陶在回答时,首先告诫这位老师:“您既然担任教职,我以为做好教育工作最要紧。业余习作,有功夫当然可以多做。”大约此老师担任教职后,仍然热心写作,所以叶圣陶首先指出这一点。笔者以为,对于老师,这一点提示十分重要。

  在写作方面,叶圣陶有经验,所以回复颇为具体:“还有一点可以向您说的,习作之前先在胸中酝酿得意思明确了,形象具体化了,然后下笔写。换句话说,在意思和形象都还朦胧的时候,不要急于动手写。这样,或者可以使自己比较满意。”这样的写作经验,对于当时以及今天的初学者,十分有益,不知收信人感受和体会了多少。

  下面的一段,结合问题,叶圣陶作了这样的回复:“您问我的问题,我不是不肯回答,而是回答不出。经历的过程如何,如何克服,写特写之类会不会妨碍儿童文学的习作,诸如此类,我心中无数。随便说几句近乎敷衍,我既不愿,您也无益。”写信人大约问了不少问题,有些问题纠缠一起,而且是叶圣陶并没有研究过的问题,所以他说“回答不出”,这是十分恳挚的态度。

  最后叶圣陶进一步说:“请容许我交白卷,您在实践中自己解答吧。”“我不曾留心有关创作理论的书,您要我介绍,我也不能介绍什么。”这样的信,对于收信人,应该是受益且感动的。其中不仅反映了为文的态度,也突显了为人的风范。

  当时叶圣陶身居教育部门高位,可在回复普通老师信函间,态度之实诚,让人感动。“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子的教诲,在叶圣陶这里,得到认真落实。这样的为人为文态度,直到今天,仍然值得我们继承发扬。(杨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