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南方日报 | 湛江麻章区纪委监委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走进校园课堂
历时一年编写 廉洁教育读本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21:36

1656583392371416.jpg

△南方日报2022年6月29日报道

“同学们,廉洁对于个人,就是人格的支撑点,人性的闪光处……”近日,湛江市麻章区第一中学高一(13)班的教室里正进行着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洁文化教育课堂,每名学生的桌面摆着一本《正气伴青春》的读本。

    为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麻章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成立“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读本编纂委员会,历经几十次的反复修订,编印出包含《清风润童心》(小学编)、《正气伴青春》(中学生篇)、《廉洁铸师魂》(教师篇)共3册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向全区31所中小学校推广使用,通过思想政治课、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廉洁文化教育走进校园课堂,引发各校师生热烈反响。

该系列读本分别结合小学生、中学生和教师等群体特征选取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和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小学生、中学生和教师的教育教学内容,通过正面教育、案例警示、情景探究、思考拓展、理论升华等方式,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品行和积极进取的价值取向,促进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知法守法、廉洁从教。

    “该读本既是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麻章区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有力探索,将有效推动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和持久化,为教育教学工作营造清正廉明的良好环境。”相关负责人说。(陈思亮、湛纪宣、何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