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东省监委聘请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7-24 12:26

7月22日下午,广东省监委召开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聘请会议,聘请省内30名专家委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宋福龙出席会议,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稳妥做好专家咨询工作,推进新时代广东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家咨询工作对于积极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案件质量,增强纪法能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通过个别咨询、专题论证等方式,充分发挥专家的优势,在有效应对腐败新形态新手段方面提升本领,在精准识别、依法打击新型腐败问题方面拓展思路,在查补制度漏洞、修订完善法规制度方面加强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稳妥,准确把握政策,借助专家委员的“外脑”,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训练,更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对“约定型”受贿、“影子公司”和“期权腐败”等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把专业知识和纪检监察工作融合起来,以专业力量助力破解纪检监察实践难题,贯通纪法、衔接司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法、历史和人民检验。

  去年以来,广东省监委正式启动筹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制定《广东省监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层层筛选推荐,择优选出首届30名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涵盖司法、财政、税务、审计、金融、自然资源等领域,都是拔尖专业人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17人,来自高等院校的教授7人。在聘请会议上,专家委员现场签署了履职承诺书,表示将珍惜专家委员身份,不辜负组织信任和重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新时代广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