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
以风清气正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10:06

今年上半年,广东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担当起经济大省的应有责任,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518.40亿元,同比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贡献。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35项专项整治,全省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86个,处分2739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37个,处分1176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求真务实、干净干事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用心用力用情

  为企业纾困解忧

  落实国务院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的131项稳经济“硬举措”、“稳工业32条”、“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条”……今年以来,广东密集出台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政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政策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

  “正当公司资金吃紧时候,越秀区税务局将200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打到账上,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广州公交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监督重点,督促驻在部门加大分类指导和工作力度,千方百计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更快、更充分释放,同时推动建立“省财政厅—市财政局—联系点企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诉求,跟踪政策落实。今年1月—6月,全省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缓税共2976亿元,超过20万户市场主体收到“雪中炭”。

  广东各地严格落实上级政策,纷纷结合实际出台系列惠企措施。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强化监督、有效保障。深圳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根据企业反馈问题梳理提出的改进建议,被采纳进深圳惠企纾困“30条”。惠州市大亚湾开发区纪委监委为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等百亿项目加快建设,成立大项目监督专班,建立“发现—查处—督办—反馈”闭环监督机制,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除督促政策落实到位以外,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问题导向,将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发力点,采取接受来电、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精准查找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离项目计划投产日期不到两个月,但配套燃气管网建设迟迟没跟上……”今年5月,珠海市越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拨通该市民营企业直通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热线,反映公司面临的困境。珠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7月,园区市政燃气管道建设顺利完工,项目如期投产运营。“你们救了一个企业!”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时,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

  专项整治

  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今年6月,省纪委监委围绕监督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方案,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重点开展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等问题整治,坚决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巡视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同向发力,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2021年下半年,十二届广东省委对27个省直机关开展巡视,发现不少单位仍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四风”不彻底、群众意识薄弱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督促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共发现为基层减负意识不强、行政审批堵点难点较多等19个方面52个典型问题,并逐条逐项督促整改到位。今年,十三届省委继续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将26个省直单位纳入第一轮巡视范围,聚焦这些单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服务保障民生等情况,查找问题、推动整改,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

  在潮州,“重关系、重人情”的社会风气一向比较浓厚。为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潮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成立监督工作专班,明确规范政商交往、走访调研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暗访窗口单位等11项监督机制,全力纠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在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干警黄某等一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的公职人员,坚决纠正了潮安区龙湖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许某某等利用职务便利加重企业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东莞市纪委监委围绕东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和公共服务领域“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今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了市市场监管系统11名工作人员接受中介机构请托,为其代理的商事登记业务加快办理提供帮助,按次收取好处费,破坏公平公正政务服务环境的“窗口腐败”系列案,在当地引起强烈震慑。

  “你扫码,我督办!”今年5月起,云浮市纪委监委为快速收集处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精心搭建了“码上监督马上办”线上监督平台,在政务服务11个窗口设置“办不成事”扫码信箱,群众只要通过扫码就可以向纪委反映问题。截至7月底,监督平台共收到群众投诉反映问题146件,立案查处48人,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

  正反双向发力

  夯实干净干事思想根基

  “要求别人公正廉洁,自己却和老板们勾肩搭背,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办事……”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魏宏广在警示教育片《政商之鉴》中出镜忏悔。2021年8月,省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政商之鉴》,在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供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在政商交往中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干净干事、主动干事的思想根基,很多群众和企业表示“近年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服务越来越多”。

  2021年10月—2022年5月,广东省纪委监委剖析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137名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定实施《关于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办法》,督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党委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检查有无损害营商环境、官商勾结等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同时结合地市领导班子换届,要求21个地级以上市纪委书记对新任职的581名省管干部谈话提醒,督促其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广东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在媒体开设“廉润南粤”“南粤新风”廉洁文化宣传专栏,编印《南粤清风——广东古代清官故事》教育读本,拍摄“勤廉风范”微视频和文献片,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进校园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为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奠定坚实文化基础。潮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潮州红廉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摄制《清风正气是吾乡》等微视频微电影,激励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主动作为。

  清风扬正气,廉洁促发展。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新征程新阶段,对今后五年全省各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强化靠前监督,精准执纪执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东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