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坡头74名村级纪检监察员“出道”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2-09-14 17:11

“我深知,作为一名村级纪检监察员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学好业务,履行好监督职责,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一名村级纪检监察员在选任大会上如是表态。

这是坡头区村级纪检监察员选任工作启动以来的一个剪影。今年5月以来,坡头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形式,充分盘活基层资源,以选任配强村级纪检监察员队伍为抓手,搭建起“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基层“微权力”监督体系,有效推动“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各镇(街)严格规范选任程序,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以村(社区)政治硬、能力强、作风优的“两委”年轻干部作为村级纪检监察员“生力军”,经镇(街)纪(工)委提名考察、镇(街)党(工)委审核任命、报备区纪委监委等程序后,全区7个镇(街)74个村(社区)共选任产生了74名村级纪检监察员,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官渡镇村级纪检监察员选任大会现场

盯紧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开展全程监督

为促进村级纪检监察员履职尽责,坡头区纪委监委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聚焦“监督、报告、协助”三项职责,探索实施《坡头区村级纪检监察员管理办法(试行)》,对村级纪检监察员的职能、监督方式、工作程序、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进行了细化。村级纪检监察员推行向上级纪委“每月一报告”“每季度一专报”“每季度一例会”“每年一总结”“每年一考核”等管理模式,盯紧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开展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加强对日常监督信息的收集、排查问题线索、分析和解决问题实操性,有效解决日常“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目前,村级纪检监察员由区纪委监委统一指导,以‘统一身份、统一培训、统一考核’到岗履职。此外,区纪委监委提供了相关工作津贴和考核奖励,进一步保障工作有效开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贴身来监督把好“廉政”脉

“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紧盯乡亲们的惠民项目,村里的集体资源和经费,每一个事务、每一分钱我们都要及时参与,贴身监督。”龙头镇纪委书记林方舟在部署村级纪检监察员工作会议上提到。

村级纪检监察员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能够有力推动实现发现问题线索在一线、监督村级“微权力”运行在一线、解决信访矛盾纠纷在一线,对当前基层监督不足来说是一种“完美补位”。

在日常工作中,村级纪检监察员既要做好驻村工作,又要发挥监督优势,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重点围绕村“两委”干部履行公权力的廉洁情况,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处置情况,支农惠农政策落实、资金发放情况,“三务”“三资”公开情况等全程监督,使村“两委”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掌握、早疏导,有效地督促村干部履职担当、廉洁自律,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坡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探索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员优势,强化业务培训实践,提升业务能力,持续深化村级纪检监察员履职尽责,推动基层监督距离更近、视线更清、监督更精准。”

纪检监察员参与村委会议

(刘梓薇、陈鹏辉、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