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 >

【保密教育】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如何管理?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07 15:40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具有涉密程度深,涉密人员、涉密载体集中等特点,因此管理要求高、难度大。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工作人员,是保密管理的重点对象,机关、单位应按照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严格管理。

上岗之前严审查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必须符合下列基本条件:忠于祖国、政治可靠,历史清白、思想进步,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社会关系清楚,配偶不得为非中国公民。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上岗前,应由所在机关、单位进行涉密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不得在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必须与所在机关、单位签订保密责任书。拒绝签订保密责任书的人员,不得在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

保密教育不能少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新录用、调入的工作人员,应在上岗前接受保密教育培训。

各机关、单位要定期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进行在岗保密教育。

各机关、单位应将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遵守保密纪律、履行保密义务和接受保密教育的情况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离岗离职严审批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辞职、调动,应事先提出申请,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和有关保密规定,经有关机关、单位批准。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离开涉密单位,应与原单位签订保密承诺书,并实行脱密期管理。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必须经所在机关、单位批准。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机关、单位发现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擅自离职或因私出国(境)的,应立即向上级机关报告,必要时可直接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