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0:07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8日在广州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历史条件,研究谋划广东现代化建设,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会听取了黄坤明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22年以来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精会神办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事,全力推动广东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健康,改革开放迸发强劲活力动力,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要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领全省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引领全省上下更加坚定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指引广东各项工作;聚焦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引领全省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部署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聚焦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引领全省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会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认清广东所处历史方位,对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在新起点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充分认识广东所肩负的走在前列、支撑带动和窗口示范使命任务,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中推进现代化建设;充分认识广东奋进新征程所具备的良好态势、独特优势和强大精神力量,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推进现代化建设;充分认识广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全会提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必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和广东实际,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高水平谋划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突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水平谋划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突出均衡性可及性,高水平谋划推进民生工作;突出构建新安全格局,高水平谋划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以广东的实践探索展开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演绎,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需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强化发展为要,把握团结奋斗的中心任务;强化斗争精神,挺起团结奋斗的坚强脊梁;强化实干为民,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千方百计抓经济,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冲刺,为明年工作开局起步夯基蓄势。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东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