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决议 >

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02-04 19:17

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举行。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进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宋会勇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切实增强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韧劲和定力;深刻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深刻领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更好保障湛江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全会认真学习了刘红兵同志的讲话。全会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市委换届新起点,积极作为,守正创新,以开展“执纪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用强烈的实践意识和实干精神,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强力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进湛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湛江深入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围绕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着力大抓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实效。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基层执纪执法,突出用好提级交叉办案等方式,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真正落实到基层。增强基层监督质效,制定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基层监督云平台建设,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县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锻炼培养一批基层办案骨干,统筹用好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

三是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标本兼治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坚持风腐一体纠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办案开路,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对象、重点领域以及新型、隐性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推进追逃防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化系统施治、源头治理,提高以案促改促治质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续提升执纪执法质量,强化流程管理,严格科学管控执纪执法关键环节,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四是认真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制度优势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提升派驻机构整体效能。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贯通,促进党内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五是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改进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评估、问责机制。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深化部门协作和成果共享共用,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

六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营造浓厚的竞标争先、比学赶超氛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查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湛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