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基层亮点(第三期)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5 19:28

霞山区:以“五个严抓”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2022年,霞山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定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把“严”字渗透入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敢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严抓政治监督,服务大事大局

  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重心,霞山区纪委监委狠抓政治执行力,靠前监督。一线检查、随机暗访、约谈提醒、发函督办、追责问责等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联合监督检查,发出通报129期,约谈提醒领导干部72人次;乡村振兴联合督查86人次,发出通报98期;创文联合督查90人次,督查完成市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文巩卫等方面,霞山区纪委监委既督又战,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特别是2022年多轮疫情防控期间,全员下沉一线,深入挂点街道、村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达2000余人次,投入封控区和隔离点工作100余人次。

  严抓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

  霞山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2022年,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件处理14人;严肃查处一批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监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26件处理26人;严肃查处公租房租用资料造假、违规审批背后的违法犯罪问题,立案7人处分4人;对一起校园安全事故严肃追责处理3人。严管信访和线索处置,提高处置效率,全年接收信访举报总量200件,同比下降46%,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件116件,同比下降33%,处置问题线索120件,无超期未处置线索。

  严抓反腐要案,保持高压震慑

  突出办案力度进度、合力威力,霞山区纪委监委抓实案件查办,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22年立案103件103人,其中科级干部25人(正科15人),移送检察机关5件5人,结案107件,结案率91.5%,均创霞山区历史新高。持续加大追逃力度,追回一名潜逃28年的对象。积极协助省、市纪委监委查办大要案,派出办案骨干参加专案组累计21人次。主办霞山区南柳河管理所原所长陈某康留置案,是霞山区纪委监委历年来查办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留置两名涉案社会人员,收缴违纪违法款并上缴国库1113万元,创该区历史新高。

  严抓质量安全,确保稳准高效

  坚持审查调查和办案质量安全一体推进,霞山区纪委监委严格依纪依法规范安全办案,强化办案人员和陪护人员培训,全年召开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审查调查安全工作4次,组织部门研学45次,完成安全知识测试210人次。严格谈话制度落实,制定多项规章制度,规范审批程序,百分百开展安全首课和领导首谈,完善谈话点设施配备。开展集中纠治工作,进行审查调查安全飞行检查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7个。统筹协调防疫物资,从严从实抓好办案区防疫工作。严把质量关,所有重处分案件,均上报市纪委监委提级审理;对本级审理案件同样严把证据程序关和定性量纪关,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

  严抓系统治理,深化标本兼治

  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霞山区纪委监委拓宽日常监督广度,对新提拔、受处分的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156人次。注重以案促改,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1份。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提出纠错事项整改25次,开展日常谈心谈话、专题约谈等170人次,核查信访举报件、处置问题线索28件。注重专项治理深度,推动荒地复耕,严查5条村庄违规出租耕地用于开发建设问题,立案6人,责令街道和村委回收或复耕耕地700多亩。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4人,处理9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对全区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开展纪法知识测试,举办“讲廉洁故事促勤政廉政”演讲比赛、“廉洁家风进万家故事汇”和“青春倡廉”主题辩论赛等活动30余场,廉洁文化课130余节。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廉江市: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近年来,廉江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释放惩治震慑效能,强化制度的约束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铁腕惩腐肃贪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廉江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少数,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不收敛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到底。2022年,廉江市纪委监委共立案391件,党纪政务处分426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严肃查处廉江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原所长周某涛,红江农场原场长助理曹某礼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震慑效应和警示作用。

  2022年,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廉江市共有15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2022年,廉江市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60个,党纪政务处分101人。

  扎紧制度笼子 找准症结强化问题治理

  廉江市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挖掘制度漏洞,在案结后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惩处、整改、教育结合起来,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2022年,针对案件暴露的制度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0份。常规巡察反馈问题141个,已完成整改135个,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立完善制度73项。

  2022年2月,廉江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股原股长梅某标被立案审查调查。梅某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梅某标案暴露出来的管理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廉江市纪委监委分别向该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加强问题整改的具体措施,及时完善规章制度,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廉江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廉江市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贯通,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做实警示教育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廉江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施教、系统施治,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身边人”的管理,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2022年3月、11月,廉江市纪委监委分类分层开展2轮廉政教育谈话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702人次。活动聚焦“临退休干部”“重要岗位干部”“年轻干部”三类重点群体,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精心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违纪违法人员信念动摇、底线失守、腐化堕落的人生轨迹和思想病灶,对违纪违法干部精准“画像”,以精准教育绷紧党员干部心中廉政之弦。

  同时,廉江市纪委监委注重主动送纪送法上门,在梅某标案办结后,到廉江市人社局、廉江市医保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帮助受教育干部摒弃“看戏”心态,提升警示教育的质效。会后,8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此外,廉江市纪委监委还制作了梅某标案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代价》,组织科级班、中青班、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学员集体观看,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