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基层亮点(第四期)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6 18:31

坡头区:“清风”扑面来 “廉”花别样红 

  2022年以来,坡头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推出“廉洁+”模式,将廉洁元素有机地融入坡头建设的各个领域,让廉洁文化之花蔚然盛开、反腐倡廉主旋律唱响坡头大地。

  文化倡清廉 清风沁人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句句声情并茂的朗诵,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柔情吟咏,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日前,湛江实验小学“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朗诵比赛现场热火朝天、掌声连连,教师们正以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感染力的诗歌为载体,抒发出对“廉洁担当”的追求,唱响崇廉尚廉之声,将“廉”音传入童心。

  台下,一名四年级的小男孩正自豪地和他身边的小男孩说:“我们班老师朗诵的是明朝民族英雄于谦的诗,告诉我们不能因为贪图利益而违背原则失去做人的操守,我以后也要成为这样的民族英雄!”微风拂过走廊展出的书法字画,清澈的眼睛里满是光芒。老师们饱含激情的朗诵和连日来的廉洁主题班会课、廉洁手抄报比赛、廉洁书画比赛等活动,让廉洁自律、清白做人的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2022年以来,坡头区共举办国旗下讲廉洁小故事、党史清廉故事155场次,师德大讨论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65场,举办廉洁文化征文、书法、绘画比赛及作品展62场次。

  讲好“促廉课” 补足“精神钙”

  “我们有些领导干部这个头没带好,台上讲理想,背后搞腐败……”在坡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廉政宣讲授课深深敲打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内心。

  这正是坡头区纪委监委大力开展“送廉课入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教育和感化功能,坡头区纪委监委以廉政授课“两部曲”为抓手,为机关干部和学生精心烹制廉政教育“大套餐”,奏响坡头廉洁教育新篇章。

  面向机关干部,该区专门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街)纪(工)委书记组建“清风宣讲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清廉文化传承实践等内容,为全区7个镇(街)、48个区直机关单位及驻区单位和74个村(社区)、828个村(居)民小组干部“送廉课”上门。自去年9月份宣讲启动以来,宣讲团已送讲40余场次,受众达4000余人。面向中小学生,在全区各中小学面向三年级以上学生推进开展“廉洁思政”教育课程活动,由全区思政老师围绕“廉洁”主题,精心组织一节廉洁课,目前“廉洁思政”课程已全覆盖全区112所中小学。

  同时,牵头区教育局组织编写了“小学篇”“中学篇”“教师篇”三本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读本,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和持久化。

  打造“廉景线” 厚植“廉”根基

  “清廉为民”“出淤泥而不染,重洁心以自好”“清廉村居,和美家地”……沿着廉政教育示范点沙城北村村道漫步而行,随处可见“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廉洁小故事、廉政警句、家风家训标语广告牌、挂画、灯旗等,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廉洁引领,乡风文明。无形的廉洁文化,更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一年来,坡头区纪委监委以打造“一街一园一点”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组织各级各方在街头小巷、办公场所、居民小区、广场游园等场所积极打造本土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阵地群,使饱含廉洁细胞的阵地成为当地靓丽的风景线,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中。目前,全区已建成乾塘镇沙城北村、麻斜街道麻斜社区、官渡镇泮北村等区镇村三级廉政教育示范点10余个,形成近4公里的廉洁文化一条街阵地,制作廉洁文化展板400余块、文化墙100余面、主题宣传栏150余个、灯旗200余套。

  “一有空我就会到廉洁村道那走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洗礼,时刻警醒自己知行知止、廉洁奉公,一心为民。”沙城村一村干部说。自从镇村级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之后,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在农闲时、茶余饭后走进家旁的“廉”场所,读廉政故事、看党纪漫画等,清廉阵地逐渐成为有凝聚力的“磁场”。


奋勇高新区:常提醒 重学习 廉洁教育抓实抓细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

  2022年以来,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在推进不想腐工作中,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多措并举,重点运用提醒、学习、谈话、阵地等方式抓实抓细廉洁教育,推动廉洁文化有形有效覆盖,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

  以廉政党课强化教育提醒

  奋勇高新区在推动廉洁教育过程中,注重发挥近距离教育监督优势,根据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主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宣传纪法,精准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

  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暨集体廉政谈话,由纪委监办负责人进行形势教育,剖析政治思想三种认识误区、违纪违法三种侥幸心理,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政要求。开展巡回廉政党课、巡回廉政谈话活动,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分批分类到支部(部门)上课、谈话,精准教育、靶向提醒。

  以支部活动夯实思想根基

  刚上班打过卡,奋勇高新区经科局招商局党支部便开起了“晨读会”,党员干部现场分享学党史的感悟,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据了解,该局“晨读会”中采取一名同志主持、一名同志领学、读后十名党员交流发言的“一一十制”。其他支部纷纷跟进学习其经验做法。

  依托政治学习、单位例会、“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廉政教育,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会同组织部门指导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增加形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等廉政元素,压实支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责任。

  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全体党员参加区财政局党支部组织生活,协助支部探索党员轮流讲党课做法,除政治理论、政策宣讲外,侧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处分条例、公务接待规定等方面的学习。

  走进奋勇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大院、公安分局大院等,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瞬间扑面而来,廉政文化墙、廉洁书法标语、廉洁名言警句、廉洁小故事等,让人置身于内涵丰富的清廉文化中。注重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下一步,奋勇高新区计划采购专用于廉洁宣传教育的大型LED屏,谋划在“侨胞之家”的归侨历史文化展示厅、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业园展厅增加廉洁文化元素。通过各种方式,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营造遵规守纪、拒腐防变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一对一”谈话强调廉洁要求

  为强化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提醒,为关键少数注入“廉洁因子”,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结合日常监督、分析研判掌握情况,2022年,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负责人经常性地与局长、董事长、支部书记等“一把手”谈话提醒,做到工作、思想、问题、要求“四必谈”,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针对某国有企业既是平台公司又被授权经营管理国有经营性资产,“家大业大”、廉政风险较高等特点,综合运用“一对一”谈话、小范围约谈、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手段加强监督提醒,聚焦专项债项目建设、项目招标采购、土地清理回收、土地租赁及租后监管、队伍建设等领域强调制度约束、廉洁要求。

  某路网项目动工的第二天,奋勇高新区纪委监办就发现工地多余土方被违规处理,于是迅速“一对一”“一对多”约谈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督促职能部门加大非法采、洗沙专项整治力度,教育震慑效果十分明显。(林小军、李亚强、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