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提振信心护航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7 10:01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提振信心护航发展

  在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徐圩新区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曾经广袤的盐田滩涂上如今塔器林立、管廊纵横,各大反应装置稳定运行,各类化工罐车往来不断。去年底,这个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全面投产。春节期间,厂区工人实行四班两倒,项目运行昼夜不停,目前每天正常情况下可加工原油4万多吨。

  随着项目转入稳定运营阶段,徐圩新区纪工委副书记刘大宝的工作也有了新任务。这两天,围绕该项目稳产扩能高质量发展所急需的留抵退税、扶持资金补助是否高效到位,人才引进政策落实成效等内容,刘大宝和同事们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条梳理出监督重点。

  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徐圩新区也是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支点建设中产业合作的主要实施载体,目前已引进盛虹石化在内的3个大型上游石化产业和10余个下游产业链项目,在带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及国家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如何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是刘大宝一直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从提高‘关键少数’的思想认识入手,拿化工项目来说,既要保证稳定投产达效,也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底线红线,这是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要坚决防止为了要效益而牺牲环境和安全的认识偏差。”刘大宝说。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试运行之前,徐圩新区纪工委多次对环保专班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落实“既要发展,也要蓝天白云;既要监督,也要帮扶”的思想,压力传导下,环保专班会同行业专家,主动帮扶,对企业遇到的环保难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助力企业环保设施稳定运行。

  “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是要对标对表,不仅要看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没有偏差,更要看行动落实和履责担当上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多少差距,一旦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虚与委蛇、变形走样等突出问题,要及时问责。”刘大宝告诉记者,该项目在给生态环境部承诺的环保整改事项方面,曾出现整改不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区纪工委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对生态环境部门4名负责人员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对照承诺事项逐一建立整改攻坚台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在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同时,也要厘清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最近,让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红来挂心的一件事终于解决了。此前,在对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安全审查的过程中,省厅专家发现某项安全距离不符合国家标准,需重新改造。

  “该项目的改造不仅复杂,而且造价高,涉及的三家企业不愿出钱,三个监管部门都认为经过自己审批的手续没有问题,整改一时停滞不前。”姜红来告诉记者,在区纪工委推动下,该区党工委领导前后召开多次会议,厘清各部门职能职责,防止责任推诿,并对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整改得以顺利进行。

  “政治监督要有具体抓手,就需要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刘大宝说,纪工委深入了解监管部门关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运营的各项工作,重点对安全专家提出的问题跟踪整改,对整改过程的难点、堵点、争议问题整改进行“清单式”监督,共涉及300余项,同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等机制,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此外,通过不断丰富监督的方式手段,因地制宜探索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刘大宝介绍,该区纪工委利用智慧化、信息化监管平台,及时掌握安全、环保等工作的实时动态,实行嵌入式监督;结合区属国有企业特点,探索实行纪审联动,纪检部门根据审计情况对项目工程进度、工程计量、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环节跟进监督,通过约谈、提醒谈话、问责、下发监督函等方式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并在国有企业选聘具有工程建设、财会、造价、审计等工作经验的国有企业监督专员,每年由纪工委拟定专项监督课题,分配给监督专员,不断织密监督网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近期,江苏省推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分层分类加强对政策落地、措施落细、资金到位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好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以提振发展信心,共同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不少地方已行动起来。记者了解到,苏州市纪委监委正结合行业、系统和地区的不同特点,广泛征集监督事项,在援岗稳企、降低经营成本、优化涉企服务等方面,已初步选定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发放、“转供电”规范收费、涉企奖补资金申领等多个领域监督事项50余个;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市县一体、“室组”联动监督,逐条对照,明确部门责任,强化清单管理、跟进监督。

  “42条”出台后,刘大宝第一时间研读,对其中提到的“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内容格外关注。“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江苏担负着‘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光荣使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深感责任重大。”刘大宝表示,将结合徐圩新区更好发挥连云港港口核心战略资源的功能定位,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谋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为打造江苏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保驾护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自江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