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以案为鉴丨不可“擦写”的人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15 16:58

 “没想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现在居然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对不起儿子、也对不起爸妈......”近日,江西省定南县妇联四级主任科员张某某在庭审现场声泪俱下的忏悔令在场人员唏嘘不已。

  张某某从小家境优渥,成长过程较为顺利。2002年到县委某部门工作的她,起初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还申请入了党。但从小怕吃苦的她适应不了该部门的工作节奏,也不想在工作上受累,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张某某对办案人员说,每次单位组织学习她都是人在心不在,对党的政策理论一点都看不进去,骨子里就是不愿意学。张某某与党员的目标要求渐行渐远,人生的航向也逐渐偏离。

  在该部门工作两年后,张某某被调整到县妇联工作。此后,她对待工作愈发慵懒散漫,不主动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时,连驻村日记也是借别人的照搬照抄,把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职责完全抛在脑后。

  张某某在忏悔录中写道,我每天上班都心不在焉,老是想着下班去哪里玩,甚至有一次我因为车祸把脚弄伤了,当时还打着石膏,还叫朋友来家里背我下楼到KTV里唱歌,现在想想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理想信念的缺失,导致张某某精神空虚、浑浑噩噩,迷上了推杯换盏、打牌赌博的玩乐生活,也由此结识了不少社会上的朋友。在朋友圈中,张某某也是出了名的大方阔绰,经常出入娱乐场所,在贪图享乐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其微信、支付宝消费支出达38万元,其中在吃喝方面的支出达13万元,这与其工资收入明显不相符。这也为她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埋下了隐患。

  2016年,张某某丈夫经商失败欠下大额债务,加上其本人长期吃喝玩乐,家庭财务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但她没有通过勤俭节约来渡过难关,反而走向信用卡透支、银行贷款、网络贷款的恶性循环,各类平台网贷一度高达50多万元,甚至一两千块都要去微粒贷上借,分20期还,每个月还几十块钱才能还得上。

  2020年,为了偿还贷款,作为单位出纳的张某某将注意力投向了单位公款,她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心存侥幸地认为妇联是较少人会关注的单位,不会有人察觉,而且只是借用一下,即使发现了我再还回来就可以。

  在连续几次转账未被发现后,张某某便更加肆无忌惮,把单位账户当作个人的“提款机”,在短短八个月时间内,利用密钥操作财政支付系统,像蚂蚁搬家一样转了19笔公款给朋友,均用于偿还个人债务,直到单位的账户里不剩多少钱。

  张某某和办案人员说道,自从我转出那第一笔钱之后,每天吃不下睡不着,用酒精来麻醉自己,每天都浑浑噩噩的,不敢回家面对家人,也不敢跟任何人提起这个事情。

  每到月底,县妇联会计都会向张某某催要当月支出的单据整理封面、发票等账务资料,她都谎称暂未整理好,迟迟交不出相关凭证。为了不引起怀疑,张某某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填平账务,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竟想到用孩子写作业用的可擦笔来篡改单据整理封面,将水电费等日常开支的小额科目在履行完审签手续后擦改为活动评比费用等大额科目,再将复印、虚开的发票附在后面交给会计报账。

  纸终究包不住火。2021年10月,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妇联开展巡察工作,张某某得知后如坐针毡。为了完成还未移交的账务资料,不让事情败露,张某某甚至通过PS软件来伪造发票。同时,她编造理由临时从会计处拿回相关账本,抽出其中用于掩饰套取公款的虚假凭证,想以此干扰县委巡察组的工作。

  在采取留置措施时,办案人员问张某某知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什么后果时,她竟一脸茫然。甚至还说,“我无非就是上班不认真,喜欢喝酒打麻将,借用了一点单位的钱,这样就违法了吗?就要被留置吗?我会坐牢吗?”这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更加反映出张某某纪法意识的淡薄。

  财务凭证可以擦写,但人生不可“擦写”。经查,张某某在任职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巡视巡察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在驻村工作中不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贪污公款41.07万元。 最后张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2年7月21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1月10日,张某某因贪污罪、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二千元。

  此案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向县财政局、县妇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提出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大财务管理监督力度,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同时,该县运用此案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县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