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广东湛江开展“清端”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周系列活动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4-17 17:24

四月的雷州半岛百花争艳,一片春意盎然。雷州市第六中学的学生正昂首阔步,徒步8公里前往“清端园”廉政教育基地。“清端园”是明清时期“岭南三大清官”之一陈瑸故居的所在地,位于广东湛江雷州市附城镇南田村。

1681723620394132.jpg

1681723620478209.jpg

据介绍,本次“扬清端正气,做爱国少年”主题远足活动,共组织了七年级14个班的600余名学生参加。这是该校开展“清端”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周的其中一项活动。整个主题周为期14天,共举办了10项活动,除了徒步远足,还有国旗下的宣讲、廉洁签名、主题班会、集中宣讲、廉洁书法、廉洁剪纸、廉洁征文、清端魔方、清端晚会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1681723620760868.jpg

1681723620912521.jpg

“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学校教育至关重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是重要抓手之一。雷州六中的主题周活动形式多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多开展类似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向全市各行各业深入人心,持续涵养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时代新风。”湛江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说。

“以本土廉洁人物开展主题周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廉洁教育的创新举措。特别是以我们本地的雷剧为载体,讲述廉洁故事,传播廉洁文化,对我们学校培养广大学生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弘扬清风正气,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大有裨益。”雷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对此予以好评。

1681723754678868.png1681723754773554.png

来自九年级10班的学生车慧乔热情洋溢地向全校师生讲述了陈瑸“清廉卓绝、勤政爱民”的感人故事,正式拉开了主题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学校各班级纷纷以陈瑸事迹为题材,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廉洁在我心”“廉洁与青春同行”等不同主题的班会课。“陈瑸公的种种事迹,体现了其内心价值的追求,在他从政生涯中自然流露。陈瑸公是我今后的学习榜样。”学生在班会课上表示。

为深入宣传“清端”文化所蕴含的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的价值理念,学校还邀请了雷州纪委监委“清端文化宣讲团”成员潘玉玲到校宣讲,全面讲述陈瑸生平事迹和吏治经历。据悉,“清端文化宣讲团”于2020年组建,目前共有雷州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优秀教师50多名成员,均经过专门的宣讲培训。

 1681723837382684.jpg

“陈瑸公的为官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刻苦努力学习,更要学习他为百姓做好事、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优秀品质,并将这些品质传承下去。”宣讲活动后,学生纷纷围着宣讲员讲述自己的感想。

1681723837711284.jpg

在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中,64名同学分别按照方案完成12个魔方单面,组合拼凑在一起,形成一块“弘扬正气、崇尚廉洁、知荣明耻”的大型陈瑸画像魔方图。

“这次的清端文化进六中系列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学生们认识了陈瑸,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也让我们老师深刻领悟了陈瑸勤政善政廉政的优秀品质,从而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雷州市第六中学副校长符建胜深有感触。

1681723837722630.png

主题周活动在“清端文化”专题晚会中落下帷幕。晚会以“知荣明耻,崇尚廉洁,弘扬正气”为主题,节目丰富多彩,大部分都是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教师刘德美演唱的雷州方言歌《陈瑸赞》,高度赞扬了陈瑸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和捐俸修堤的家乡情怀。教师王堪爵演唱的雷剧选段《陈瑸放犯》,以及雷州本土折子戏《台湾知县陈瑸》等节目,讲述了陈瑸刚正廉洁的历史故事,展示了清官能吏的形象。“为了番民免受官庄租税之苦,从我做起,革除官庄。从今以后,所有朝廷任命台湾官员不得以官庄剥削百姓番民,从中敛财……”八年级1班学生演出的古装舞台剧《清端道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来源/湛纪宣、南方+,整理/林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