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30 10:10

  图为6月28日,上海,党员干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重温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多世纪风雨兼程、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2岁华诞。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并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这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沉的忧患意识和一贯的冷静清醒,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坚定的战略自信,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努力方向。

  咬定青山不放松,蹄疾步稳踏新程。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探索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深刻总结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历史经验,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崭新命题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党的二十大是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以高度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这是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崭新命题,是我们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必须长期面对并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只有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出发,才能更好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时代意义、政治特质和丰富内涵。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源自于我们党对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回望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引领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

  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源自于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

  经过10年顽强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同时,要清醒看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从作出“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判断,到强调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从提出“永远吹冲锋号”,到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反腐惩恶的态度和立场坚定不移、一以贯之。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只有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才能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源自于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现实需要。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对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作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有刀刃向内,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解决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最可靠的主心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正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历史经验,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命题,并用“六个如何始终”向全党作了深刻阐述: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发展,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探索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与时俱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新征程上,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深刻揭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统一性。

  一刻不停,驰而不息。

  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掀开了伟大自我革命的新篇章。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根本在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2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特别要强调的是,治理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没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什么事也办不成。”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船重千钧,掌舵一人。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通过!”2023年3月10日,随着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按下表决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全场掌声雷动。

  此前,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但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改革有力有序、顺利推进,再次彰显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其中“学思想”是第一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核心就是方向、就是力量、就是未来。只要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就有了最大确定性和最有力保证。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关键在于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严的基调,长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

  清醒的历史自觉,继之以坚定的历史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系列明确要求、务实举措、有力行动,向全党传递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清晰信号。

  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刚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开始就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均研究同样内容并持续深化细化,作风建设在十年间一以贯之、落细落实。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23年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强调“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是党与生俱来的内在禀赋,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就一定能有力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基本路径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2023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各项监督特别是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在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合力。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以更加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是基本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实施一系列变革实践,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带领全党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要按照“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重要要求,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之间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成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实际行动响亮回答“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命题。

  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积极担当作为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找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定位,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

  ——坚决维护党章,促进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海静安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我们党的首部党章诞生地。很多党员干部来到这里的“永远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党章的发展变化、修改完善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各级党校、干部学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党章意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

  党赋予纪委“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重要职责,根本是为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决同违反党章的言行作斗争,坚定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立身做事,把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加强政治监督,促进全党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一大批惠民政策、资金项目源源不断地投向“三农”领域。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强调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消除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隐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确保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全党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3年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青海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党的二十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持续发力,坚持每个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释放了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工作态度的综合体现,作风状况直接影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制约工作水平有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上全面过硬,不断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严管厚爱结合,促进全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前不久,浙江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信访室相关同志来到温州某地,对该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失实检举控告件,以召开澄清会方式进行澄清。今年4月中旬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对7名省管干部的失实检举控告进行了集中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约束惩治与支持保护的关系,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引导党员干部更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心无旁骛、真抓实干,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全党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安徽在每3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统筹整合分散在乡镇的监督力量,该省104个县(市、区)共组建389个协作区,实现全覆盖;福建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等监督力量,采取包片挂钩、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完善监督机制,科学整合监督力量,攥指成拳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构建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依靠党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重要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赋予纪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任务,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推动党在不断解决问题、克服不足中永葆活力、长盛不衰。

  ——一体推进“三不腐”,促进全党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3年6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已有24名中管干部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

  既查处个案,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领域,深化金融、国企、高校、统计、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把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是破坏政治生态的致命污染源。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持续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要始终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牢牢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发挥独特作用,不断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独特优势。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劳永逸。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面临许多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