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1 10:30

“这期读书班的学习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统一安排,下面由我进行领学导读。”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集体自学前,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进行导读领学,为大家讲解本专题的重点内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确保不挂空挡、不落一人。

  山东省纪委监委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读书班领学导读,积极发言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为所在党支部、分管部门单位、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已举行14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80余人次。目前,委领导班子成员正在结合个人学习体会,陆续讲授专题党课。

  “通过潜心学习、深入交流,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深入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夏红民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组内会议第一议题,每次由主要负责同志作串讲辅导、提落实要求。建立组领导领学、党支部督学、党小组促学、室主任导学、个人自学的“五学联动”机制,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组内党员干部每周选取半天参加集中研学。深化学习交流研讨,先后围绕勇于自我革命、牢记“三个务必”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组领导全程参与、逐一点评。截至目前,共集中编发6期学习资料汇编,组织4次业务专题培训,指导金融监管总局系统2700余名专兼职纪检干部同步学习。

  6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召开第23次组务会(扩大)会议,组长杨少俊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组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推动解决经营发展中的不正之风、客户和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周周学、月月讲”机制,在每周组长办公会上,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室主任轮流领学学习材料并谈体会,在支委会开展“月月讲”,每次由一名支委成员领学并主讲相关篇目。同时,将集中学与现场学相结合,在召开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督导推进座谈会期间,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赴中共一大、二大、五大会址,开展“沉浸式”主题党课,进行党性教育,进一步夯实主题教育的思想根基。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安徽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省纪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明确规划主题教育期间个人自学、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具体内容。同时,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赴基层一线和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等,围绕“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机制”“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治理”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近期,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举办主题教育学习班,组织55家所属单位纪委书记讲授主题党课、撰写理论研究文章,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同时,针对实践中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治理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等重点选题,以“书面+现场”等形式,分领域、分层级推进意见征集、调研落地,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将主题教育同教育整顿统筹衔接,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以上率下带作风、以下看上扬学风的浓厚氛围。”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组长童腾飞说,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