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
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5 15:13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玮多了一重身份。今年4月,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启动,根据山东此前出台的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任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工作规定,她被任命为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尽管不驻组参与日常工作,但从巡前的情况通报,到巡中的重要会议列席、重大事项沟通、问题线索会商,再到后期的巡视反馈,各个关键环节都少不了这位副组长的身影。

  在前不久的一次巡视工作阶段汇报会上,陈玮全面了解了被巡视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准备推动将相关重点内容纳入到省纪委监委建立的政治监督活页之中。“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统筹衔接越来越顺畅深入了。”陈玮告诉记者,以往监督检查室与巡视组的联系仅限于巡视前的简单沟通以及巡视后的问题线索处置、巡视整改监督,而在现有机制下,原来的壁垒被打破,实现了全过程参与。

  以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一方面,兼职副组长协调监督检查室提前向巡视组通报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生态、信访举报、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情况,协助巡视组尽快找准主攻方向;另一方面,巡视组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巡视发现的‘活情况’,为日常监督提供重要参考。现在,互相借力借势、优势互补的局面正逐步形成。”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以“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的基层监督体系,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近期有群众反映你的相关问题,受贵港市纪委监委委托,今天找你谈话了解情况,希望你予以重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某县人民政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该县人民政府一名党组成员进行了一场深入透彻的谈话。之后,该党组成员主动到贵港市纪委监委说明其违纪问题,并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稳步推进实施委托谈话工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处置同级党委(党组)管理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问题线索时,经研判可先行委托被反映人所在单位或上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其进行谈话,教育督促被反映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对于不便在核查前委托谈话的,纪检监察机关完成核查并作出处分决定后,可委托被反映人所在单位或上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完善委托谈话机制,让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更直接深入地了解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及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更好履行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党和国家监督这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中,各类监督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与国家统计局制定印发深化贯通协同工作意见,签订监督数据共享合作协议,搭建监督贯通应用平台,为强化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会同国家统计局党组印发派驻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意见,明确与统计执法检查等贯通协同的目标和举措,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实践层面,纪检监察组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密切与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的协作,定期沟通交流,跟踪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有的省份专项治理推进缓慢、力度不够等问题,推动及时开展现场抽查。为深入了解专项治理堵点难点,派员赴新疆、河北、四川等11个省区开展调研督导,并推动国家统计局加大直查督办力度,查处一批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

  基层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依托现有组织架构,探索建立“市镇村”基层监督“三级链条”机制,会同市委办、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强化市级层面业务指导和职能监督,同时压实属地镇街主体责任,督促村级监督力量规范履职,助推形成“市统筹抓镇街促村社”的基层监督格局。

  “我们扭住镇街这个联通‘三级链条’的关键枢纽,推动成立由镇街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基层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此外,以推进基层监督机构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组织业务培训、配齐专业力量、完善制度建设等途径,保障村级监督力量更加精准有效发挥作用,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义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经村社排摸、镇街研判、专班筛选、市级审议,该市已为80余个重点信访村和基层管理薄弱村社“把脉开方”,推动制定个性化监督方案,确保基层监督持续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