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主动作为
推动党中央防汛抗洪救灾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8 10:45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七月底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与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共同构筑起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纪检监察机关在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靠前监督、主动作为,推动党中央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仍然高发,一些流域仍存在洪涝灾害风险,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秉持“督帮一体”理念,与部党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与流域纪检机构、京津冀、东三省等水利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合力推动水利系统以优良作风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攻坚战,护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组务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防汛关键期监督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督认识、督状态、督举措、督成效明确6项监督重点和10项工作举措,指导全系统纪检机构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深度参与部党组研究会商,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就充分估计极端天气给防汛救灾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等提出工作建议。派员全程列席水利部防汛会商会,组织约谈水利部办公厅、水旱灾害防御司、信息中心(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等业务司局负责人,全方位了解防汛工作部署、滚动会商研判情况,密切跟踪防汛形势演变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推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抓实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救灾物资是否到位?”“水、电、通信何时恢复?”灾情缓解后,受灾地区快速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北京市房山区纪委监委深入受灾严重的河北镇,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监督检查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压实压紧各环节、各主体的责任,以有力监督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昌平区流村镇王家园水库累计雨量744.8毫米,突破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历史极值。该区纪委监委抽调3名年轻干部组成监督工作组,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期间既督又战,与流村镇纪委紧密配合,协调基层“两员”积极开展水井、公厕、垃圾站点等汛后易发生污染点位摸排消杀,核查12个受灾重点村给水泵井23口、垃圾站点12处、公共厕所19处,跟进督促6口水井完成清理修复。

  “请全体村民抓紧到党群服务中心领取消杀物资……”近日,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镇邵七堤村的“大喇叭”中传出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寇之明的声音。黄花店镇作为永定河流域天津段承接上游泄洪的第一个点位,洪水袭来,首当其冲。武清区纪委监委将黄花店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入涉水村街开展嵌入式监督。在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环境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时,不仅推动镇里派专业队伍进行了集中消杀,村民自家消杀防疫也同步进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大程度防止次生公共卫生灾害发生。

  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在派出防汛抗洪专项监督小组开展抵近式监督的同时,强化央地协同、“组内地”联动,切实凝聚水利纪检系统监督合力。海委机关纪委与京津冀水利纪检监察机构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监督等工作机制,联合对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督查。松辽委机关纪委与黑吉辽三省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协同监督机制,聚焦农村供水保障以及部分堤防漫溢决口险情处置等开展联合监督。

  “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水利部持续抓紧抓实各项防汛措施,靠前指导灾区灾后重建,同时推动对海河、松辽流域洪水进行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教训,着眼长远加强北方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切实提高极端天气条件下水旱灾害防范应对能力。”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