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7 17:30

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进一步强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持续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黄坤明主持并讲话 王建军作点评讲话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5日,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检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组长王建军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谋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省委常委同志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全面梳理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认真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进一步提高省委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黄坤明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典型案例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检视剖析的重点,从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整治措施和努力方向。

  随后,黄坤明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省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坚持举一反三,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剖析症结根源,研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黄坤明在总结讲话时说,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省委常委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立足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问题查摆、原因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相待、实事求是,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黄坤明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常修常练、常抓不懈。省委领导班子要为全省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真章,更好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切实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学用相长促提升,带头学好练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本领,在提升政治能力、掌握运用科学思想方法、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用劲,进一步拓展实践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高度。要从严从实强作风,带头始终不渝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努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到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尚俭戒奢,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要凝心聚力抓发展,带头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一件一件抓紧抓实,努力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实景图。

  黄坤明强调,要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对查摆出来的各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着力分析根源、对症下药,注重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确保执行有力、整改到位。要科学评估、系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效,及早谋划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确保无缝衔接、有序推进。要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持续推动全省上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王建军在作点评讲话时指出,广东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坚决扛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会中氛围营造健康向上,会后整改安排科学务实,达到了预期目标,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严要求、新气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引领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为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始终不放松学习,保持学思想的热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不逾越红线,崇尚俭朴清廉,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敬畏坚守之心奋进新征程;要始终不懈怠工作,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奋力做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事业和工作。

  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