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8 10:02

解决突出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经常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让调研成果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提升调研实效提出具体要求。

  调研的价值在于成果运用、成效转化。在主题教育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大力改进作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研,将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意见,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围绕解决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检视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组织班子成员牵头开展12个重点课题调研。各调研组实打实了解情况、面对面虚心请教,累计主持召开座谈会51次,直接访谈干部群众9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1.4万份,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

  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调研发现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以案促改促治促教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立行立改,对专项监督涉及领域的风险点研究不够等问题,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开展督查回访,注重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截至目前,调研发现问题112个,立行立改解决问题58个。

  与此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着力点,按照“符合实际、择优而转、量力而为、能转尽转”原则,采取行之有效方式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实现调研成果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建立相关制度7项。

  贵州省纪委监委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推进重点工作。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学单位(部门)共完成课题调研151个,切实把调查与研究结合起来,抓住问题表现深入分析,针对症结要害开出良方,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比如,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研究”主题调研中,针对发现的基层项目资金的“微权力”缺乏有效监管,惠农惠民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微腐败”易发多发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提级监督,用好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成果,重点查处惠农惠民资金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三资”管理领域问题308个,党纪政务处分290人。

  注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该省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管权、管人、管事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统筹衔接,探索对有条件的村(社区)实行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对规模较大、资源资产富集、集体资金较多、信访量较大的村(社区)持续开展村级“一把手”监督,加强对村(社区)集体经济的监督检查。

  针对在“当前金融监管系统各级纪委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措施”调研课题中发现的监督主业不够聚焦、监督推动能力存在短板、重点人员监督乏力、案件查办能力较为欠缺、问责力度不够、纪检力量有待充实等方面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从根子上找原因,从根本上找对策,注重总结调研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例如,针对查处金融监管腐败和处置金融风险衔接难题,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研究起草《关于加强查处金融监管腐败和处置金融风险贯通协同的通知》,推动惩治金融监管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针对系统纪委监督执纪实操中面临的困难,研究修订《系统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办法》,对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等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广泛搜集系统纪委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做法,组织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权力约束与监督。

  着眼机构改革后金融监管系统纪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该纪检监察组推动总局党委明确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指导系统纪委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按季监督”工作机制。向总局党委提出省局、分局、县域派出机构改革后纪检干部配备的建议,切实加强监督力量保障,形成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纪检监察体系。

  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将做好“后半篇文章”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把学习、调研、工作、总结贯通起来,在开展深化提升大监督工作质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等调研中,强化问题意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分析规律特点,完善对策措施,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工作难题。

  抓本级带系统,该纪检监察组还推动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制定有效措施,持续跟进整改,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其中,中原油田纪委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完善专项治理、案件监督管理、各级纪委书记权力运行监督清单等3项制度。联合石化纪委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制定3方面14条具体措施,指导基层纪检委员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