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推动风腐一体治理常态长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9 10:13

  不正之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内在联系,始终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既由风查腐,又以案看风

  日前,江西省纪委监委在督办抚州市某市直单位负责人醉驾问题线索时,指导该市纪委监委查清醉驾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并深挖彻查出该负责人涉嫌滥用组织人事权谋取私利等问题。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体两面,同根同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风腐一体的特点,持续加大风腐同查同治力度,既由风查腐,又以案看风。

  一方面,注重由风查腐,着力深挖酒驾醉驾、“不吃公款吃老板”背后的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等问题,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对问题突出的7个设区市实地督导,深挖彻查作风和腐败问题。南宁市纪委监委在核查市卫生学校原校长刘某某醉驾问题线索时,查出其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以及搞权钱交易、大额受贿等问题。

  另一方面,坚持以案看风,从立案之初就整体谋划,反腐败和反“四风”一体推进。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要求被审查调查人员深入剖析自身“四风”问题行为表现、动机及由风及腐过程,作为分析当地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重要依据。

  准确把握风腐一体阶段性特点,推动专项整治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印发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委原书记沙某某违纪违法问题案例剖析,从发案地区、单位政治生态和区域性、行业性特点等角度,分析其由风及腐变化历程,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拒腐防变意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深刻认识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的关系,加强对本地区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规律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不断压缩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空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六项机制贯穿监督执纪各环节全过程,强化贯通协同。江西省纪委监委在查处案件时深入分析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风气、政治生态等“活情况”,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出现的背后成因。

  天津市纪委监委从市属高校某学院常务副院长范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破题,推动17家市属高校开展学生食堂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师生满意度全面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整治违规“一桌餐”吃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歪风,清理“一桌餐”隐秘据点49个。

  堵塞制度漏洞,筑牢思想堤坝

  自2022年10月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享乐奢靡问题背后的监管缺位、制度漏洞等,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9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139项。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深入查找作风和腐败案件背后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江西省纪委监委围绕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风险漏洞,推动省直相关部门修订会议培训、差旅、商务接待、办公用房、津补贴发放等制度规定。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针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房某某风腐一体问题,推动全区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建立区属单位动账提醒机制。

  江西省纪委监委印发违规吃喝收礼典型问题及其教训的警示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对照检视,警醒警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发《党员领导干部抵制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行为规范》,列出8个方面36种具体情形,让党员干部逐条对照检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