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广东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掀起纪律教育学习热潮
坚持开展32年的纪律“大集训”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09:44

8月,一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联系实际、形式多样的党员干部纪律“大集训”,正在南粤大地火热开展。

  这场“大集训”就是2023年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该活动从1992年开始举办,如今已是第32个年头,成为广东正风肃纪反腐、建设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32年来,每年的第三季度,历届广东省委都会统一部署开展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充分体现广东对加强纪律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省委组织开展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省委统一部署

  将纪律教育学习融入主题教育

  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纪律”二字,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

  为用好这把“戒尺”,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省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作出详细指引、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纳入我省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8月至9月期间进行,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开展,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要求。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强督促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创新方式载体、形成浓厚氛围、取得扎实成效。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省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3.6万多场(次)。

  细观省委关于今年活动的部署安排,可以看到——

  鲜明的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浓浓的广东气象: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融入主题教育,是今年活动的最大特点。按照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主题教育开展的批次,合理安排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的时间,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

  省教育厅结合主题教育,把纪律教育学习与日常党建工作、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达到业务学习双融合、双促进;云浮市结合本地实际,在学习内容上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并细化警示教育环节,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落实省委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周密制定具体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迅速在本地本系统全面铺开。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8月21日上午,广州珠岛宾馆,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如期举办,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320多名省管“一把手”集中接受教育。

  自2002年以来,省委在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举办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2018年改名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各地市、省直各部门“一把手”等省管干部集中培训。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培训班已深入全省党员干部人心,被誉为省委对领导干部的“关爱工程”。每年,市县两级也按要求参照省级做法举办培训班。

  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的培训班,目的是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省领导以上率下,躬身垂范。8月21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还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剖析典型案例,为的是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全省党的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各地各单位闻令而动。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作为干部培训主阵地、党性锤炼“大熔炉”,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发精品课程,让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进课堂、进头脑。

  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针对有些党员干部存在对党规党纪学习不够全面系统、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向省法院和各专门法院机关党委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全面性和系统性,培树优良作风。省法院机关党委根据要求建立党规党纪常态化学习机制,每月下发党支部学习通知单,列出党规党纪学习条目。

  “通过清单式学习,我们对党的纪律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作为人民法官,要做到懂纪法、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法治广东建设多作贡献。”省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的一名法官说。据悉,今年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持续提升,呈现出“收案增速持续放缓、结案效率继续提升、未结案件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

  送廉政课“上门”、组织观看廉政情景剧、开展线上党纪知识竞赛、举办演讲和辩论比赛……各地各部门创新活动形式载体,让纪律教育学习“活”起来。

  “授课内容务实管用,帮助我们更好廉洁履职、为民办事。”近期,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送廉课进村(社区)”系列活动,对4700余名村(社区)干部开展全覆盖的党纪教育,将党的纪律建设延伸到最基层。

  ▶▷做实警示教育

  让“眼前的教训”变为“心里的敬畏”

  纪律建设,既要有正向引导,又要有反面警示。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警示教育可以震慑心存侥幸者、强化纪法威严、提升纪律自觉,成为深化标本兼治的有力抓手。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省纪委监委精心制发2部警示教育片,在全省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集中播放后,下发供各地各部门学习使用;各地各部门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人员庭审等;案发地区和部门按规定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让“眼前的教训”转化为“心里的敬畏”。

  “看着展馆上这些锒铛入狱的党员干部,有些还曾一起共事过、学习过,甚是感慨唏嘘、警示深刻。”参观完湛江市警示教育展馆后,该市一名市直部门党员干部说。今年以来,湛江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分批次到展馆接受警示教育,已有超100个市直单位、多个党校主体班学员近7000名党员干部到馆参观。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针对城市更新体量大、投入资金多,党员干部面临的利益诱惑大、围猎腐蚀风险高的问题,深圳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对相关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对策建议并编发系列警示教育产品;东莞市针对村(社区)“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把组织全市597个村(社区)全覆盖召开“两委”班子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纳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重要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各地各部门特别注重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8月15日下午,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来了一群年轻人——数十名新近提拔的珠海市“80后”市管干部。在展厅中,他们重温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程,学习党规党纪条文,回溯触目惊心的警示案件。“发人深省,深受教育!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做到懂节制、知敬畏、勇担当、善作为,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为‘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更多能量!”一名干部在参观后如是说。

  ▶▷涵养廉洁文化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广东纪律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南粤大地,植根于岭南文化、红色文化的廉洁元素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潮州组织开展“清廉随手拍”廉洁微视频创作比赛,征集作品100多件,其中有的依托潮州铁枝木偶讲述潮州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有的以潮州工夫茶为“媒”阐述茶廉文化等;肇庆举办廉洁文化展,以108件文物、200多幅照片为载体,展现42位历史人物、革命先烈的廉洁事迹,让党员干部直观感悟革命先辈的廉洁风范。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在今年全省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恪守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严肃认真处理好公与私、表与里、始与终的关系,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坚持自我革命,严格家教家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主题作辅导报告,深刻剖析了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多种表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优秀领导干部为榜样,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管好自己和家人。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各地各部门聚焦家风建设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努力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为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今年6月以来,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1400多篇来稿。

  “纵容‘枕边风’,容易堕入‘围猎场’!”近日,惠州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配偶共约1600余人,观看廉洁家风沉浸式情景剧《选择》。“一念之差可能悔恨终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一名参加活动的干部说。中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先后打造了郑观应故居、南朗陈氏宗祠、沙涌马公纪念堂等6个家风家教基地,吸引数十万干部群众参观。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易氏家训‘六悔铭’……”暑假期间,前来江门鹤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的干部群众惊喜地看到讲解员中出现了中小学生的身影。此前,鹤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开展红领巾“小小廉洁家风讲解员”活动,遴选出27名小讲解员。作为小讲解员之一的彤彤说:“我不仅会在基地讲,回家也讲,班上也讲,要让更多人知道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故事,为传承、弘扬廉洁家风出一份力。”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孩子们把廉洁文化带进校园、家庭、社区,有助于凝聚学校、师生、家长、社会多方‘廉’动合力。”

  公生明、廉生威,严明的纪律催生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量在2022年下降29.6%的基础上又下降12.1%,其中反映省管干部信访举报量比换届前下降了42.6%,广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发展。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30多年间,广东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省、深圳市连续多年被全国民营企业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和最佳口碑城市,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领跑全国……

  当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广东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