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警钟 | 甘被围猎 悔之莫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30 10:22

甘被围猎 悔之莫及

云南省勐腊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平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1693362191136868.png

  王志平,男,1972年4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勐腊县关累边贸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勐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勐腊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勐腊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21年12月,王志平主动投案,接受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6月,王志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2月,王志平因犯受贿罪、洗钱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五万元,对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王志平的堕落轨迹是由风及腐的典型。39岁便成长为副处级领导干部的他,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背弃了初心使命,对纪法无敬畏之心,甘于被不法商人拉拢腐蚀,醉心于吃吃喝喝、沉迷于花天酒地,大搞权钱交易,最终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1 由风及腐,贪图享乐走上邪路

  王志平出生于勐腊县一个哈尼族村寨,他在家中排行第四,共有五个兄弟姐妹。王志平父母都是普通农民,靠务农供养孩子。读小学时,需要走20余公里的山路,由于条件艰苦,很多同龄的孩子放弃读书回家务农,但王志平深知,自己只能依靠学习来改变贫穷的现状。依靠党的政策关怀和他自己的努力,王志平成为村寨里第一个初中生、高中生,后来顺利考取云南大学中文系,成为一名大学生。

  1994年大学毕业后,王志平被分配到勐腊县直机关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干部,经过高等教育后又回到生养他的故土,当时的他心中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尽自己的所能,努力把家乡建设好,为父老乡亲带来更好的生活。在工作后的六年时间里,他先后调至县委政法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工作。在此期间,他也想通过多岗位锻炼、学习熟悉不同岗位的技能知识,找到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匹配、适合自己发挥专长的工作。在这段时间里,王志平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保持着勤奋好学、努力诚恳、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8岁时,王志平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39岁便成为副处级领导干部,是当地少数民族干部中的佼佼者。

  手中的权力怎么用?是兢兢业业为民造福,还是以权谋私趁机捞一把?面对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考验,王志平渐渐淡忘了初心,忘记了自己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初衷,疏于党性锤炼、丧失理想信念的他最终选择了后者,自此走上一条不归路。

  “随着职务的不断升迁,我接触到的人越来越多,思想被物质和金钱逐渐腐蚀。”王志平在忏悔书中写道,他的变化就是从“贪吃”开始的,参加各种宴请、饭局,有约必到、乐此不疲。王志平很少回家吃饭,自2013年任勐腊县委常委、副县长之后,他就组建了数个“吃喝群”,形成了“小圈子”。闲聊时大家最上心的就是约饭局,饭局数量之多、场次之密,令人瞠目结舌。王志平曾大言不惭地称“吃遍了辖区的大小饭店”。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他仍丝毫未有收敛。

  频繁进行的饭局上,勾兑的是权钱交易,践踏的是党纪国法。王志平担任常务副县长后,分管住建、交通、文旅等工作,一些私营企业主看中他手中的权力,便“以酒为媒”与他套近乎。心知肚明的王志平不仅沉溺于觥筹交错、酒酣耳热的享乐中,还热衷于“酒桌办公”,在饭局上为私营企业主批项目、觅商机、拉关系,以服务企业为名,行利益输送之实。

  “第一粒纽扣扣错了,接下来都是错误的。真是一步错、步步错,守不住底线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可以说,今天被组织留置,就是我自己‘争取’来的,想想似乎滑稽可笑,其实更多的是悲哀。”王志平在被留置期间,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追悔莫及。

  2 上行下效,败坏当地政治生态

  时至今日,王志平谈起第一次收受的贿赂,还能清晰地记起。2009年,王志平在关累边贸区担任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时,收到了一位砂厂老板送来的1万元人民币,当时他安慰自己,这1万元钱是“礼尚往来”的“红包”,便心安理得收下了。

  担任副县长后的王志平,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自身可利用“价值”也越来越高,这就让他成了许多居心不良的商人老板拉拢腐蚀和“围猎”的重点对象。

  王志平印象最深的收受大额财物的经历,是在2014年的一个夜晚。当时,一位工程老板到王志平家中与他闲聊喝茶,临走时留下一个黑色手提包。他回忆说,当时以为只是一般的礼品,结果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沓沓的人民币。他看着包内满满的百元面值人民币,十分紧张,数了数一共有26万元之多。王志平给送钱的老板拨通了电话,让其把钱拿回去。但这位老板一再表示,这只是一点小小的心意,以后多多关照就好了。在这位老板“朋友”的腐蚀下,王志平放松了警惕、心存了侥幸,接受了送来的钱财。

  私欲一旦膨胀,便如开了口的堤坝,思想防线会层层失守,行为也会一再突破底线。接受审查调查后,王志平在谈话时分析了自己是如何走上邪路的:“尽管有担心和害怕,但困于人情世故,碍于对金钱的贪欲,让我蒙蔽了双眼,只看到眼前,没想到将来出事怎么办。一旦走上了贪腐这条路,就像上了一列已经在高速运行的列车,想马上停下来并不容易。”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拿了别人的钱财,自然要给对方好处。受人请托之后在适当的时机打声招呼,帮助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在王志平看来不过是小事一桩。就这样,他利用职务之便,将权力视为获取钱财的筹码,收受贿赂毫不手软。

  不良风气一旦形成,极易上行下效。王志平不仅没有做到自身廉洁,反而顶风违纪,多次带着县里各局局长、相关项目负责人一起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既为商人老板站台,又因利益在商人老板与党员干部之间牵线搭桥。

  办案人员介绍,正是由于王志平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导致勐腊县政治生态一度遭受严重破坏。王志平将自己分管的领域视作“私人领地”,利用其“圈子”划分“势力范围”,形成以利益为“黏合剂”的“腐败圈”,在其权力所及范围内共享“利益果实”。在王志平分管的领域内,吃喝风盛行,办事请客吃饭喝酒成了一种风气,不只是企业来部门单位办事需要吃喝,一般的正常公务往来也要吃吃喝喝,他们还美其名曰“联络感情”。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勐腊县的党风政风,败坏了社会风气,由风及腐、风腐并存,导致党员干部腐败多发,败坏了整个勐腊县的政治生态。

  时任勐腊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郎杰,教育体育局规划建设股股长岩糯坎等人就是被王志平“带坏”的干部,两人与王志平交往过密,均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收受他人贿赂的问题,也先后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后,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心存侥幸,一度企图瞒天过海

  王志平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是典型的政治上的“糊涂人”。

  在被不法商人“围猎”后,王志平每天醉心于吃吃喝喝、沉迷于花天酒地、热衷于奢靡享乐。但他深知,其腐败行为一旦败露,将会断送政治生命。在侥幸心理驱使下,他千方百计“捂盖子”,企图瞒天过海、平安过关。

  在对王志平立案审查调查前,组织曾多次以函询、谈话、诫勉的方式提醒帮助王志平,但他却被一些标榜着“懂政策法规”的不法商人迷惑,轻信了对方“不会出问题”的分析,在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驱使下,面对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多次与相关人员进行串供。他面对党性的考验,不忠诚不老实;面对纪律的检验,挖空心思逃避遮掩;面对组织敲响的警钟,不自省不敬畏,直到与其有利益关联的一名老板被留置后,才担惊受怕、主动投案。

  “这些年看过的警示教育宣传片也很多,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参观、学习、讨论不计其数,但就是入眼了却不入心。警示看在了眼里、停在了嘴上,没有进入思想深处,心中没有恐惧,就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办、什么钱都敢收,最后落得如此下场。”王志平在忏悔书中写道,“一切已经归零,怎一个悔字了得!”

  作为被组织培养多年的干部,王志平想的不是用努力工作和有所建树来回报组织,而是秉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完全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的诱惑下一再迷失本性,贪婪、放纵、逐利、自作聪明,将初心和党纪国法抛之于脑后,在错误的道路上一错再错,直到泥足深陷,才发现已经无路可走,想回头但为时已晚。(通讯员 周荣)

  王志平忏悔录(节选)

  我本该摆正自己位置,守住清贫,发挥本地干部的优势,脚踏实地工作,为造福家乡百姓作出更大的贡献,但却只顾眼前利益,贪图享受,爱慕虚荣,注定要受到纪法惩罚。回顾自己违纪违法心路历程,有几点警示供人警诫。

  缺乏经常的党性锻炼是我走向违纪违法的根本原因。这不是一句空话、大话,我深有感触。领导干部多数是在温水煮青蛙中被“围猎”而犯错的,刚开始请吃请喝请玩,接着就是给你送烟酒,再接着就是礼品、礼金。慢慢地就习以为常,没有坚强的党性作抗体,很容易受到侵蚀,丧失警惕、原则和标准。我也是在这种温水煮青蛙过程中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我和某企业老板的交往过程就是最好的例子。刚开始交往时只是吃饭、聊天、交流工作心得,随着交往越来越频繁,双方自然而然地参加互相安排的各种活动和饭局,到最后,她为了感谢我把钱送给我的时候,我就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一步一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不相信组织,相信不法企业老板是我走向违纪违法的主要原因。一直以来,组织给予了我很多关心、关怀、关注和挽救,从2016年以来,组织多次用不同方式提醒和帮助我,特别是2018年底组织对我谈话,是我改正错误、减轻处罚最好的机会,但我错过了这次机会,不相信组织,而是选择相信不法企业老板。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任何情况下,只有毫不含糊地依靠党组织、相信党组织,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如果自己有纪法不容的错误,丝毫不要害怕自首,不要担心受到纪律处分,应尽快找党组织说清楚问题,交代错误事实,只有靠党组织才有出路,才能救自己。

  纪法观念淡薄是我走向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原因。平时经常强调要保持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但现实中最容易忽视这一点。当企业提出需要帮忙协调某件事,特别是吃过几次饭、收过一点好处的企业老板提出这些要求时,我就已经“不好意思”拒绝了,经常当着企业负责人的面马上安排下属,这时候其实无论事情办没办成,都已经违纪了。现在回想起来,在长期任职过程中,不知办了多少不该办的事,打了多少不该打的招呼……不法企业老板请你吃的每一顿饭里都暗藏玄机。那些企业老板每次约我吃饭,都精心安排,实际是想用我的名义约他们想见的部门领导,目的就是找我为他们“站台”。

  缺乏家庭束缚和道德约束是我走向违纪违法的直接原因。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男人必须承担家庭的责任,爱护妻子、培养孩子。但结婚以来,我把家庭丢给了妻子,自己很少顾家,还利用了妻子的理解和善良,整天在外面吃喝,变成了脱缰的野马,沉迷于自由、放纵的生活,很少顾及妻儿。近几年,我的妻子感觉到了我的变化,多次试图和我沟通、拉我回头,但我就是听不进去,她拗不过我,我们因此经常闹矛盾,越闹矛盾我就越不想回家,成了恶性循环。

  爱慕虚荣、贪图享乐是我走向违纪违法的内在原因。我出身农村,经历过困难年代,但当职务升迁、条件改善后,我的思想发生了极大变化,产生了“不吃白不吃”“不吃也浪费”的想法,忘了本,忘记了艰苦岁月,讲吃、讲穿、讲排场,追求低级趣味,逐渐在美味、美酒面前缴械投降。

  回想自己读书时的艰辛;回想入党之初,举起右手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回想任职以来完成的一件件重大项目、处理的一个个疑难问题;回想下岗工人因为我帮他们解决遗留问题流下的激动泪水,我心如刀割、悔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