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系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30 10:28

聚焦不正之风问题 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系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评估主题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改出实效。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统筹衔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系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到主题教育各项举措中,精准发力、靶向施治,大力营造和巩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紧盯政绩观异化、权力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重点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任性决策、搞政绩工程、脱离实际盲目举债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等不正之风,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党的二十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原局长王忠平执行过渡期医保帮扶政策变形走样等典型案件,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8个,处分524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山东省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期间持续纠治“四风”,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牵头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为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该省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党政督查、信访举报以及行业系统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确定专项整治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减负松绑等5个方面,围绕贯彻落实不用心、不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慵懒怠政、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20项重点问题,采取调研摸底查实情、完善机制畅渠道、察访追责导压力、整改纠偏促治理等8项措施,精准发现问题,靶向推动整改。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违纪违法问题128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0人。

  “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消耗的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侵蚀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这次专项整治,是一次干部作风问题的‘大扫除’,要坚持久久为功,改掉党员干部身上的不良习气,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

  甘肃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纠治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深入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基层治理不正之风及“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官本位”“庸懒散”等问题。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5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2人;直查直办作风拖沓典型问题2起,通报典型案例8起,持续营造严的氛围。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持续用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