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黄坤明主持召开防台风工作部署会,王伟中孟凡利出席
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台风防御硬仗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9

8月31日晚,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会商研判台风“苏拉”发展态势和影响,现场指挥调度防范应对工作,对全省防御工作进行深入部署、战前动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预计将于9月1日下午至夜间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在惠来到香港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我省东部近岸海面折向西偏南方向移动。省防总已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部署会上,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分别就台风路径走向、雨情水情和海上风浪潮位变化作分析汇报,省应急管理厅汇报了当前全省台风防御工作进展。现场视频连线了深圳、揭阳、惠州、汕尾等地市,听取当地防御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黄坤明充分肯定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防御准备工作扎实有力。他指出,台风“苏拉”正在逼近,将给我省带来强风、暴雨、巨浪等不利影响,引发严重灾害的风险高。当前,防台风工作正进入关键紧要期,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发扬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精神,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台风防御硬仗,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防御工作全面落实到位,紧盯台风发展动向,加大预测预报预警频次,不断提高防御部署科学性、精准性、灵敏性;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之百”,坚决彻底做好涉险人员转移工作,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宁可“十防九空”,不存半点侥幸;全面落实涉险区域防御措施,对海上重点区域、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景区景点等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及时采取除险加固措施,严密防范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做好风险提示,确保涉险区域人员撤离到位;周密做好“五停”等应急安排,统筹实施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跨海桥梁、车站、码头等交通应急管控,加强避风船只和在港商船的防御措施,督促全行业全领域落实相关安全要求;全方位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播报风情雨情汛情变化,动态发布防御指令、预警提示和避险信息,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风避险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备齐备足各类抢险物资,着力保障交通、通信畅通和电力稳定供应,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检查督导,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省防总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指挥调度;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强化值班值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最不利情况,狠抓各项台风防御措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彻底把受影响区域群众撤离转移到位,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盲区,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要扎牢港口安全防线,组织好避风船只科学停靠,督促在港商船严格落实防御措施,密切跟踪督导船回港、人上岸情况。要落细落实防风措施,对塔吊、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高空构筑物逐一检查,加强沿海石化等重点项目、在建海上工程的防风安全管理。要加强江河海堤、水闸水库等水利工程和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管控,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次生灾害防御,严防风险叠加。要确保各级各类抢险救援力量保持“临战”状态,及时前置救援物资、抢险物料、生活物资,第一时间处置险情。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