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提升内设纪检机构履职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2 10:44


  福建省福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立足岗位职责,与驻在部门机关纪委采取业务联学、监督联动、线索联商等方式,提升内设纪检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图为近日,该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干部一起进行学习研讨。吴其文 摄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对机关纪委的性质定位、领导体制、产生运行、职责任务、工作程序等作出全面规范。《规则》的出台,为作为部门内设纪检机构的机关纪委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记者梳理发现,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派驻机构聚焦内设纪检机构建设,发挥指导督促职能,不断提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开展实战能力提升训练营,37名一级机构纪委书记、纪委办主任,8名二级分行纪委书记,围绕信访案管、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内容开展学习演练。

  派驻机构是纪委监委在党和国家机关及其他组织设立的常驻机构,代表派出机关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规定,派驻机构应当加强对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及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支持其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从实践来看,驻在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垂管单位等点多线长面广,需要派驻机构发挥职责作用,有效调动内设纪检机构靠前监督、贴近监督优势,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主要设置五级架构,包括总行,一级机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直属机构、综合化子公司),二级机构(二级分行),三级机构(一级支行),四级机构(二级支行)。总行层面单设了党委巡视办、直属机关纪委,52家一级机构均设置了纪委和纪委办公室,大多数地市分行同时设置纪委和纪委办公室。“其中,一级机构在全系统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也是我们加强内设纪检机构建设的重要抓手。”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记者了解到,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一方面通过推动修订印发一级机构纪委及其负责人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纪检机构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等措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对标中央巡视有关做法,与工行党委巡视同步开展对部分一级机构纪委书记的履职检查评价,在此基础上,制定纪委书记履职正面规范和负面约束清单,从正反两个方面对纪委书记履职进行规范和指导。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对18名一级机构纪委书记的‘履职体检’,今年将重点对履职不力、考核排名连续靠后的机构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督促抓好整改。”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机关纪委既是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又是部门内设纪检机构,在接受监督本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的同时,还要领导下级纪委、指导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实践中,派驻机构通过推动机关纪委提升履职能力,进而带动系统各级内设纪检机构加强自身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总部机关纪委完善集体研究处分事项、处分宣布执行等工作流程,编制谈话陪同人员告知书,规范设置总部机关纪委谈话室、档案室等。总部机关纪委结合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开展纪律教育进支部、进培训、进日常和处室负责人轮训授课等,示范带动公司各级纪检机构深入排查队伍廉洁风险,制定具体可行、责任到人的风险防控措施,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监督执纪实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印发后,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驻杭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开展走访调研,梳理全行各级纪检组织工作难点痛点,着手起草分行纪委履职细则,对监督对象及方式、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案件审理处分、工作报告机制等予以明确,进一步推进分行机关纪委规范履职。

  “我们通过与总行机关纪委建立问题线索报告处置联席会议、全覆盖联动综合督查、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机关纪委书记常态化谈心谈话等机制,加强对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杭州市纪委监委驻杭州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以总行机关纪委规范履职为抓手,进一步带动各辖属支行内设纪检机构履职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各支行纪检组织紧盯信贷审批、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301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1个,处理3人。

  在加强监督指导的同时,派驻机构综合运用业务培训、联动监督等措施,发挥内设纪检机构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优势,强化内设纪检机构监督职能,提高精准监督执纪能力。

  为解决内设纪检机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每年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通过直播授课、案例教学、执纪执法场景模拟等教学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在个案中运用理论、把握政策、规范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不同纪检机构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选取纪检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6家机构纪委作为试点,安排考核表现优秀的6家机构纪委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常态化选派分支机构优秀纪检干部到驻工行纪检监察组交流工作、以干代训,统筹推动全系统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近日,四川省成都轨道城市集团纪委在开展违规“挂证”整改工作专项监督中,主要以资料查阅、本人说明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导致发现问题深度不够。成都市纪委监委驻成都轨道集团纪检监察组了解困难后,指导轨道城市集团纪委利用行业主管部门、社保信息等途径查找问题。随后,轨道城市集团纪委通过企业、注册人员、工程项目、诚信信息“四库一平台”数据信息库进行核查,发现存在违规“挂证”行为10人,分别给予相应处理。

  针对内设纪检机构监督经验不足等问题,驻成都轨道集团纪检监察组以专题调度、实地调研、监督性谈话等方式,指导二级单位纪检机构提升问题线索发现处置能力。同时,采用干部能力培训、专班跟岗锻炼等方式,调动二级单位纪检力量,协同开展监督检查,上下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相比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内设纪检机构特别是基层纪检机构普遍存在专职干部人数少、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提出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的具体措施,推动工行各级纪检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上下联动、片区联动、交叉监督、协作检查,并同步印发意见,分层分类明确各级纪检机构的人员配备和履职管理要求,督促各级纪检机构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加强对专兼职纪检干部的管理,发挥其在日常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金融领域反腐败的深入推进,对内设纪检机构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工作规范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从实践来看,内设纪检机构还存在政策把握不够精准、斗争精神有待加强等问题,部分分支机构纪检干部实战历练少,问题研判分析、线索处置、客观定性精准量纪等方面能力较为薄弱,不愿深查、不敢成案等心态依然存在,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各纪检机构的分类指导,从严从实加强内设纪检机构建设。”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干部培训机制,鼓励各机构综合运用驻点监督、巡回监督等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