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大数据为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4 11:30

“以前每份荤菜12元、素菜10元,今年都下调了,还为我们免费增加了一道时令蔬菜。”新学期开学,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局等部门到温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对学校餐厅运行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该校幼儿保育专业学生边静妍发现学校食堂菜品菜价有了明显变化。

  此前,该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原副主任郭某因虚开发票套取食堂采购费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而郭某套取食堂采购费的问题线索,正是温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比对分析发现的。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为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基础,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深化对各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点的规律性认识,有针对性地构建多维度筛查比对模型。

  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温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项调研组,采取蹲点调研、一线查访、发放问卷等方式对全县中小学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对教育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梳理出10类突出问题,搭建供货情况多维度分析、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企业关联分析等4个大数据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关联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在查处某街道工作人员履职不力、为多名去世老人发放居家老年人生活补贴问题后,天津市河东区纪委监委利用“智慧纪检监察监督”平台,开发了居家老年人生活补贴、百岁老人生活补贴、低保补贴、残疾人“两补”发放等四个预警比对模型,对全区进行“过筛式”比对,发现超期发放补贴20余万元。

  针对“三公”经费使用场景复杂、使用形态多变的特点,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工作专班,将“三公”经费使用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层层细化。目前,该市“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已形成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及其他4个子场景、18类监督预警指标,涵盖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等领域,全面形成全市“三公”经费支出数字化账本。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数据集聚优势,通过与职能部门业务数据库建立系统连接等方式,推动整合各职能部门数据信息,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整合公安、法院、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资源,打造惠企政策兑现信息化监督平台。在此基础上,分类分层设置办理时限和预警天数,对未按时办结的红灯警告,并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介入督查,对存在超期限办理事项的部门问责处理。

  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监委针对数据比对发现的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养老保险发放异常问题,健全与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室组地”联动深挖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已严肃查处违规超发多发、重复领取、虚报套取民生资金等问题97个。

  利用大数据平台不仅能够从海量数据中及时精准发现问题,还能通过监督发现问题倒逼整改,推动堵塞管理漏洞、补齐治理短板、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基层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安徽省安庆市纪委监委依托智慧监督平台将城乡低保、困难残补、公职人员违法等14个事项纳入监管,建立监督模型78个,生成问题预警25352个,核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397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42人,挽回损失480.77万元。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依托大数据建模赋能精准高效监督,通过交叉比对水电实际用量、租金应收金额、管理人员银行账单等方面数据,发现多个农贸市场管理员在摊位集中招标和水电费结算时段,存在不明来源现金存取记录。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持续深挖农贸市场管理员挪用、侵占摊位租金和水电费等问题,已立案查处10人,问责监管不力的市场负责人2人,督促追回长期欠缴的摊位租金、水电费30余万元。同时,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向相关地区党委、政府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督促完善摊位招标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陈旧、管理落后等问题,推动对3家镇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实践证明,用好用活大数据监督平台,有利于凝聚监督合力、释放监督叠加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大数据”和“大脚板”并重,既以大数据、信息化促进监督治理,用科技手段发现问题;又坚持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持续推动大数据监督聚变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