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东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3-09-14 20:33:01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今年8月以来,在省委统一部署下,已坚持开展32年的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南粤大地扎实开展。省委将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纳入我省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开展。

  8月21日,全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举办,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320多名省管“一把手”集中接受教育。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的培训班,目的是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融入主题教育,是今年活动的最大特点。根据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主题教育开展的批次,安排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的时间,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动员部署会,扎实推进学习月活动。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省各地各部门共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3.6万余场(次)。

  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省高级人民法院结合党员干部实际情况,编制了《党纪党规百问百答》,以问答形式对有关党纪党规进行梳理汇编,涵盖了收受红包礼金、酒驾醉驾等违反“六大纪律”行为如何认定和处分的规定,推动党员干部将纪律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文章配图

  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三级高级法官 李民韬:

  通过深入学习,更加充分理解“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99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的内涵。只有自身保持清正廉洁,真正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才能在审判案件时做到公平。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8月15日,珠海市组织数十名“80后”市管干部,赴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在基地展厅中,他们重温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程,学习党规党纪条文,观看反面典型案例,纷纷表示上了一堂深刻的党性教育课。

文章配图

  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肖筠:

  我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做到绝对忠诚。把好政治关,做到绝对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法纪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把好交往关,交往坚持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个人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此外,各地各部门创新活动形式载体,让纪律教育学习“活”起来。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送廉课进村(社区)”系列活动,对4700多名村(社区)干部开展清廉教育,将党的纪律建设向基层延伸。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敦根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郭文洪:

  (今天的课)既有正面的(例子),也有反面的(案例),这就证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社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会加强我们的队伍建设,让他们不敢腐、也不想腐。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全省各地各部门聚焦家风建设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江门鹤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开展红领巾“小小廉洁家风讲解员”活动,遴选出27名小讲解员,在接受专业培训后,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讲解,引导干部群众传承清廉家风,共同建设清廉家庭,将“廉洁种子”深植小学生心中。

文章配图

  江门鹤山市红领巾“小小廉政讲解员” 梁启轩:

  通过讲解,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都高度重视家风家教,他们的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红色家风就像一条长河,一直延续到今天。

  江门鹤山市红领巾“小小廉政讲解员” 李栩彤:

  通过这次活动,我才了解到鹤山有这么多不同的好家风,我要立志做一名正直善良、勤奋好学的少先队员。

  在广东,严明的纪律催生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量在2022年下降29.6%的基础上又下降12.1%,其中反映省管干部信访举报量比换届前下降了42.6%,广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发展。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