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推动优化服务 守护农民权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5 10:35

作为护航“三农”发展的重要工具,政策性农业保险对维护农民利益、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政策执行、保险理赔审批程序、理赔资金发放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切实守护农民权益。

  “各县(市)不同程度存在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不及时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今年年初,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及梳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投诉反映情况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监督推动解决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不及时问题纳入“清廉怒江”监督为民事项清单。怒江州纪委监委成立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室组地”联动方式整合工作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找准理赔不及时的难点卡点。

  截至目前,怒江州已办理完成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未决案件4684件,赔款金额1228万元。怒江州纪委监委还将持续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快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未决案件的办理进度,尽快实现“清零”目标。

  “去年极端高温对村里水稻生产不利,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弥补了损失,也让我们农户保持了种水稻的信心。今年遇到病虫害和风灾,我报损了140多亩,保险公司初步估计理赔12万元左右。”近日,在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时,蔺市街道清水塘村种粮大户郭大哥说。

  此前,涪陵区纪委监委在日常走访和查阅审计反馈情况时,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存在虚报冒领政策性农业保险、违规收取工作费用以及缓发少发农户赔付款等8方面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专项整治。该区纪委监委发挥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优势,紧盯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理赔情况,采取数据比对、实地走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发现虚报冒领、履职不力等问题线索11件,立案9件10人。

  “我们通过分析成因、听取意见、理顺思路,推动农业农村、金融监管、财政等部门起底摸排、自查自纠,联动整改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理赔、监管各环节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涪陵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全区12.4万农户获赔受益,其中,种粮农户获赔1900余万元,有效提振了种粮信心。

  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助推农业现代化、防止返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省滨海县纪委监委将大数据监督建模和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搭建4个农业保险领域监督模型,将近年来领取涉农补贴人员信息与投保、理赔等90余万条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对全县农业保险问题线索“大起底”,运用“室组地”联动、“室地”联合等机制实地走访调查。截至目前,已发现虚报冒领、贪占挪用农业保险等问题线索150个。

  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聚焦水稻保险、森林保险等5类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的违规投保、理赔等问题,由点及面、循线深挖,扎实开展“清险护农”专项行动。“针对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我们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对‘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完善大数据登记备案等,靶向纠治提升监督实效。”丹江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丹江口市纪委监委向各乡镇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强化对基层站所、村(社区)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全面保障群众知情权,增加政策落实的透明度;向主管部门下发监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截至目前,共下发建议15份,督促整改问题17个,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0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