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以党的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10:5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之道。

  从世界大党共有难题看我们必须自我革命

  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大党独有难题,既需要从新时代党所面临的特殊国情去把握独特性问题,也需要在百年来世界大党的兴衰成败中认识普遍性难题。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先后有数万个政党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其中百年大党老党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该国的政党政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20世纪末,相继出现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失去执政地位,如苏联共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尽管失去执政地位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其中反映出大党老党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

  一是规模不断扩大的大党管理之难。政党的强弱从根本上看,取决于组织素质而不是组织规模,小党未必弱,大党未必强。从大党来看,组织规模的扩大势必会影响整体的组织素质,也会出现组织权威递减,带来管理之难。如规模的不断扩大、组织构成的多元多样,如何凝聚共识,始终保持统一凝聚的战斗力成为重大挑战。二是连续长期执政的大党监督之难。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资产阶级政党试图通过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等方式进行自我监督,但因未能突破其自身阶级的局限性,其政党监督的本质只是为统治阶级服务。苏联共产党早期也对大党监督问题进行过探索,但随着长时间执政,国内特权官僚集团腐化严重,也未能突破一党制的监督弊端。三是体制机制固化的大党革新之难。顺应时代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优化管党治党的新方式,是大党能够长期连续执政的关键。区别于小党、中党,许多世界大党容易出现“组织惯性”难题,即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不愿做出新改变。这使得庞大的组织规模和严密的组织体系反而成了限制大党改革的枷锁,严重制约了政党的体制机制改革,导致整个政党的创造力不断下滑。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长期执政、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我们要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的核心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从世界大党共有难题看,我们必须自我革命,唯有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淬炼,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

  为什么自我革命可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自我革命是对“六个如何始终”大党独有难题的有力破解,党的自我革命强调“自我”的主体自觉,通过自我继承、自我纠错实现自我创新,以刀刃向内的魄力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自我革命是自我继承下的革命,使全党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获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精神力量。党的自我革命不是全盘否定,而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辩证否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这是自我革命的边界和底线,也是保持大党不变色的要求。明确的政党性质是区别不同政党的主要标志,反映了大党坚守的共同政治理想和奋斗目标。“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念不牢也是要地动山摇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不就是这个逻辑吗?”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党的自我革命须臾不能偏离的基本方向。勇于自我革命是自我继承下的革命,它使党员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激发斗志,使全党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获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精神力量。

  自我革命是自我纠错中的革命,使全党在自觉自我纠错中获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行动力量。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自我革命的内容和要求,也是破解大党组织监督难题的方法。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一个政权的衰落往往是从内部开始的,内部的腐化变质导致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很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连续执政71年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在2000年丢失执政地位的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了党的自身建设,内部缺乏自我监督、自我纠正的体制机制,导致统治集团作风败坏、贪腐严重。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不会为了维系执政地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逃避遮掩,而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自我纠错中获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行动力量。

  自我革命是自我创新式的革命,使全党在实现自我创新中获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引领力量。无论是“继承”还是“纠正”,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自我创新,这是更高层次的自我革命,也是以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完备的领导体制使得大党早期能够快速发展,但随着执政时间的延长、党员人数的增加、时代形势的变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调适政党的体制机制,往往会导致大党沦为时代的弃儿,法国社会党因未处理好新时期移民问题被新兴政党的取代便是典型的例子。经历了“政治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立时代浪潮前沿,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在自我创新中获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引领力量。

  如何进一步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已走过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从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98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奋斗给出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继续以自我革命探索破解百年大党前进道路上的独有难题。

  要始终坚守自我革命的人民立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立场是自我革命的边界和底色,如果忘记了初心使命,忘记了人民立场,就会迷失自我和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将初心使命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堂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要继续遵循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遵循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首先就是要在政治上坚持团结统一,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塑造强大的政党权威以保证组织的内控力和传导力。

  要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本领能力,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政党软实力的重要因素,深刻影响着党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自我革命的能力、离不开党高超的执政本领。新时代新征程,需要继续以自我革命不断锻造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要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的思想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创业不易,守成更难。特别是对百年大党来说,如何在已经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是一个巨大考验。破解百年大党的精神难题需要我们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认清、激荡自我革命精神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特质,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要持续强化自我革命的问题意识,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证明了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敢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革命内蕴直面问题的勇气,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刀刃向内的巨大勇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要坚持完善自我革命的体制机制,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党员干部个人的参与,更需要依靠体制机制的保障,必须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依靠规范的制度体系着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净化党风政风。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警醒和自觉,方能持续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不断赢得人民的拥戴与支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