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广东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9-24 16:42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守节点、寸步不让。省纪委监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省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方利旭违规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租房费用等问题。2019年至2023年,方利旭接受私营企业主承租深圳一套房屋供其亲属居住,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租金共计66.7万元。2014年至2021年,方利旭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5.9万元。2019年至2022年,方利旭无偿借用私营企业主一辆高档商务车。方利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2013年至2023年,王硕平多次接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邀请打高尔夫球,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6年至2023年,王硕平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0万元、高档酒水一批。王硕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江门市蓬江区档案馆原四级调研员胡永耀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21年,胡永耀任蓬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期间,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36万元,以及下属单位公职人员所送虫草、洋酒、茶叶等高档礼品。胡永耀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梅州市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原四级调研员张景铮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2019年至2021年,张景铮任五华县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多次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并虚开发票向下属单位转嫁吃喝费用共计31.2万元。张景铮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茂名信宜市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唐宜斌违规公款送礼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唐宜斌任信宜市镇隆镇党委书记期间,违规安排下属使用公款购买价值7.7万元的土特产,赠送给相关公职人员。2019年至2021年,唐宜斌以加班补助名义,违规向镇干部职工发放补贴共计7.6万元。唐宜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卫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8年至2020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徐卫东多次收受辖区内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4.5万元,以及高档烟酒等礼品折合共计8万元。徐卫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中山市南头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梁联胜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4年至2022年,梁联胜多次接受某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住宿、娱乐等活动,并收受其所送高档酒水折合共计7.9万元。梁联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省纪委监委强调,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作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任务依然艰巨。上述7起典型案例,反映出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不收敛不收手。对这些违纪违法人员进行点名道姓严肃通报,充分彰显了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持续释放出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扛起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出重拳、下狠手,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真正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分级分类深化治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中秋、国庆传统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加强明察暗访,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要重点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等顽瘴痼疾,深入纠治隐藏在高价月饼、蟹卡蟹劵、高档烟酒、过度包装等问题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防止成风成势。要坚持风腐同查,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注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以清风正气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