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协同作战优势 统筹力量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5 11:41

  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与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检察院党组落实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巡视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追责问责工作,通过与巡视机构建立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联动,实现巡视信息的共享,让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日常监督力量上不断探索完善,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室组地”力量联合、工作联动,精准发力、靶向纠治,提升日常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室组地”联动,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漳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近日到18所市直公办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发现并梳理存在问题13个,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督促被监督单位全面整改、深化治理。

  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处室主要负责人等近80人开展廉政谈话。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做好与监督检查室以及巡视、审计等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不同岗位干部设计不同谈话内容,制定“一人一提纲”式谈话方案,确保谈话质效。

  促进各类监督力量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系统优势,不断加强与审计、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制定印发关于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强调健全完善监督力量统筹、衔接事项协调、监督成果共享以及监督制约等“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机制。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强化与内部巡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财务、法务等专业部门的工作联动,构建日常监督协同平台,充分发挥各监督力量的优势。

  强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化零为整让日常监督更有力量。安徽省在每3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统筹整合分散在乡镇的监督力量,协作联动、合力攻坚,该省104个县(市、区)共组建389个协作区,实现全覆盖。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整治试点和“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为抓手,统筹县域监督力量,加强提级监督、交叉巡察和乡镇(街道)片区协作,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县统筹抓乡促村”监督格局,推动日常监督下沉落地。

  异地协作跟进监督,确保帮扶项目落地资金安全。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东西部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沟通协作,聚焦产业合作、项目运营情况,共同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推进区域之间协调发展。浙江省台州市与四川省广元市整合两地纪检监察、巡察等力量,选聘数十名特邀监督员,对东西部协作项目各职能部门政策兑现、服务效能、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联合监督。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同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异地协同监督机制,在该机制授权下,帮扶地区纪委监委还可直接对广州援派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