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抓好衔接联动 注重分类指导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5 11:44

“第一批单位要总结运用好主题教育经验,不断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成果。第二批单位要把握总体要求、主题主线、重点任务,以优良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召开视频会议,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把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效。

  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深入总结运用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扎实推进政治监督、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深化检视整改带动补短板、强弱项,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继续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严实作风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要把积极主动投身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按期保质完成任务作为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主动开展检视整治,及时矫正各种偏差。”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上下联动进行研究部署。

  连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部分市县纪委监委开展调研督导,指导督促各市州纪委监委对照党中央要求,对照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对照省委提级巡视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自觉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围绕学习教育是否入脑入心等九方面,推动查找和解决实际问题。“各督导组把被督导单位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统筹衔接、结合融合情况作为督导的重要内容,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督促中国人保子公司及省级分公司纪检机构及时分享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学习经验,推动地市及以下纪检机构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同时,加强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统筹谋划,对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和教育整顿检视整治中涉及中国人保纪检监察机构的共性问题,结合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对人保集团党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认真抓好检视剖析,分清问题性质、责任单位,特别是对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由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从源头上抓好整改。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与的纪检机构点多、面广、量大,情况不同、特点各异。要在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做好前后衔接,加强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做到会议一体召开、任务一体安排、工作一体落实、督导一体开展、问题一体研究,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效果。”驻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表示,在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方法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纪检监察机构要更加注重“守正、传承、强基”,把握总体要求,契合基层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深入检视,抓好清单管理,推动全市96个部门(单位)系统梳理科技成果在蓉转化不充分、产业建圈强链不平衡等226个具体问题,进行挂号管理。

  “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要结合实际转化好、运用好。”成都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合理安排、精准指导,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不搞一刀切。运用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确保调查研究提出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