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平安广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紧紧围绕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现代化建设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6 10:30

平安广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紧紧围绕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现代化建设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会议

9月25日上午,平安广东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对新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平安广东建设专题片,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古洁通报了2022年度平安广东建设考评结果、获颁授“平安鼎”单位和获颁发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优秀成员单位奖牌名单,省领导为有关获奖地区和单位颁授“平安鼎”或奖牌,获奖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得表彰的地区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省平安建设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平安广东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新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保障现代化建设,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要深刻认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续写“两大奇迹”广东新篇章的必然要求,更加自觉扛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以更有力举措推动平安广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要深刻认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历史方位,清醒看到广东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线上安全与线下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挑战,把握大局大势、坚定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把握工作主动。要深刻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目标任务,突出“大平安”格局,坚持全领域谋划、全体系推进、全手段运用,在更高起点上高标准谋划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广东的稳更好支撑全国大局的稳。

  黄坤明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平安建设规律特点的认识,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根本保证,不断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平安广东建设领导体制,切实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平安广东建设的强大效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价值追求,把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作为工作“风向标”,把各界力量充分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的层次和水平。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基本方式,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坚持依法办事,让崇法向善、循法而行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动力源泉,突出抓好制度创新,善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助力提升平安广东建设效能。要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的重要法宝,讲究斗争策略,掌握斗争艺术,不断提高斗争本领,通过顽强斗争打开平安建设新天地。

  黄坤明强调,要紧紧围绕护航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强化反渗透反颠覆斗争,加强反恐怖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决守好守牢“南大门”。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新兴领域风险深度治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聚焦维护公共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要聚焦维护网络安全,强化源头净网、严以治网、技术护网,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践行“浦江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全链条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做强基层治理力量,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黄坤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提供有力保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分兵把守、齐抓共管,各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要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能力,锻造过硬本领,锤炼严实作风,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要做好宣传引导,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黄坤明强调,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的部署,加强值班值守,高标准严要求把节日期间民生保障、交通安全、旅游安全、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父老乡亲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快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筑牢政治安全防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稳定,把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健全完善省、市、县、镇、村五级共创平安机制,以一地一域的平安保障全省稳定大局,共同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宋福龙、陈建文、王曦、郭永航、王瑞军、肖亚非、郑轲,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和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