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09-26 10:33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吴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肖亚帝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肖亚帝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5.1万元。肖亚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徐闻县交通运输局原四级调研员邓锡昌违规赠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节期间,邓锡昌向国家工作人员赠送礼品、礼金共计2万元;2019年和2022年,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前往海南、新疆旅游,交通、住宿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邓锡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雷州市土地储备管理中心原主任洪良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至2018年春节、中秋节期间以及其新房入伙日,洪良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共计71600元。洪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四、廉江市九洲江流域工程管理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谢峰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9月,谢峰云以岗位责任金名义向单位职工发放津补贴合计45010元。谢峰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再一次印证,“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根除腐败和不正之风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始终心存敬畏、夕惕若厉,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节点纠治“四风”工作,通过抓本级、带下级,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将从严抓作风一贯到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紧盯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节日多发问题,以及高价月饼、蟹卡蟹券、过度包装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