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评论 |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8 10:09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规划》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对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作出部署,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针对比较突出的腐败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项一项盯住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不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要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不放松惩治这一手,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查处什么,哪里工作薄弱就向哪里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

  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化变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坚决铲除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政治团伙。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紧盯重点对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问题,加大对“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的惩处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高等学校、体育、医药等领域的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综合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就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要在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要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以重点领域整治成果,推动领域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把监督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

  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要结合重点领域行业特点,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年轻干部专题廉政教育,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见人见事见思想,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抵抗力、免疫力。要深入剖析重点领域政治生态,坚决破除一些领域“特殊论”“业务需要论”等错误论调,深挖一些党员干部享乐奢靡、贪污腐败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断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